你有資格捐精嗎?

A+A-
I'm your father.
I’m your father.

加拿大電影「星爸克超有種」(Starbuck)講述一個男人捐精 3 年,播下 533 條生命,然後……捐精看似容易隨便,其實門檻極高,必須「very hard」。在美國,綜合各方面的要求,成功申請成為捐精者的機率平均低於百分之一,難過考入哈佛。有意播種人士不妨參考美國捐精備忘,自我審查一番再作打算。

在美國,一小樽精液售價可達 1 千美元(約 7,800 港元),不過,要憑捐精謀生並不現實。精子銀行為防性傳染病,捐精者須定期接受體檢,而精子在使用前會冷凍半年,此後通過審核,精庫才會繳付報酬。一般每週捐精兩次每月可獲 1,500 美元(約 11, 600 港元)--只是不能緩急。

我是父親,我捐精子。
我是父親,我捐精子。

做一個捐精者,身心負荷委實不輕。精子銀行會要求捐精者每週奉獻一至兩次--而且須於閒日辦公時間--但此前須禁慾兩日,或會因而影響感情關係;而捐精者往往需要通過大量審查,涵蓋生理方面(性生活史、用藥狀況、基因測試、性病檢查、尿液樣本)及心理方面(人生目標、嗜好專長、性格測試),捐精者甚至要提供照片、寫文和自拍訪談以供參考。而精子銀行往往會與捐精者簽訂協議,規定每週至少捐獻若干次數:性事身不由己。

身體要求方面,矮人備受歧視。白人身高不足 175 厘米,往往會被拒諸精子銀行門外;其他族裔則因相對缺乏精子儲備,身高要求不太嚴格。另外,精子量少、健康紀錄不佳或冷凍精子並不活躍,都不符合捐精資格。

視乎用家有否登記,捐精者未必知道自己有多少子女,一般而言,一個捐精者的精子不會最多用於 25 至 30 個家庭。捐精者有權匿名,亦可以留下身份資料,等捐精所誕子女日後相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