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資助埃及建新首都 恐淪鬼城

A+A-

談起埃及首都,你可能會想起到開羅附近的「獅身人面像」和「胡夫金字塔」等歷史遺跡;然而,在不久的將來,埃及的首都或會是「先進」、「永續」和「中資力量」的代名詞 —— 中資企業投資 350 億美元到埃及的「遷都計劃」上,協助埃及在開羅附近建設一個全新的未來城市,解決開羅現存問題。但是,計劃卻有觸礁,淪為「鬼城」的危機。

埃及的「遷都計劃」在兩年前就開始籌備。2015 年年頭,政府官員提出,埃及須建立新首都,解決開羅人口密度過高、污染及樓價高漲等社會問題。預想中,此尚未命名的新首都,將會建於開羅以東的沙漠之上,面積約 700 平方公里。新首都的開發規模亦會仿照土地大小相約的新加坡,建立由綠色能源發電的「國際大都會」,提供超過 110 萬個單位、175 萬以上的就業空缺。無論是機場、大學、醫院、會展中心、清真寺,還是「全世界最大的公園」,城內都應有盡有,一併俱全。

埃及的新首都模型。 圖片來源:路透社
埃及的新首都模型。 圖片來源:路透社

如此巨大的計劃,當然需要錢。錢從何來?中國。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年 1 月訪問過埃及後,中資企業緊隨其後,接連到埃及這「一帶一路」國家冒險。近月,華夏幸福基業股份有限公司與另一家中國國企合共投資 350 億美元到遷都計劃之上,而計劃需要 450 億美元,中國資本亦即幾乎佔整個遷都計劃第一期的所需金額的 8 成。第一期基建將會於 5 年內完成,現正建設中

然而,埃及的新首都也有淪為中國內蒙鄂爾多斯、呈貢新區等「鬼城」的危機。

CNN 報道指出,現時,在首都開羅附近,已有 8 個曾得巨額投資、但十室九空的衛星小鎮。埃及城市規劃師 David Sims 分析,目前 8 個新市鎮該足以滿足人口需要,但埃及人都叫那些新市鎮作「鬼城」(ghost towns),因為那些新市鎮的房屋價格高昂,大部分開羅居民都難以負擔得起。建築師 Kareem Ibrahim 也指出,無論埃及建設多少城市,市政府久存的頑疾都不能治癒 ——公共服務疲弱,近 50% 開羅市民沒有排污系統 —— 「資金應往提供公共服務和設施方向走。與其建設新城市,倒不如思考如何改善現有城市的管治架構」。

英國製作人 Jamie XX 在中國鬼城拍攝的 MV 截圖。 圖片來源:Jamie XX Gosh

jamiexx2

  • 英國製作人 Jamie XX 在中國鬼城拍攝的 MV 截圖。 圖片來源:Jamie XX / Gosh

換句話說,即使中資願意投入資金到埃及的遷都計劃,最終錢會不會用得其所,能不能解決開羅的城市問題,也是取決於埃及政府的表現。若果埃及繼續以往發展方向、管治模式,新首都很可能淪為另一座「鬼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