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哈戰爭|阿拉伯世界的團結與分歧

A+A-
圖片來源:Artur Widak/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施展突襲,以色列對加沙地區大規模反擊,觸發雙方全面開戰。大部分阿拉伯人始終同情巴人被剝奪的遭遇,日前哈馬斯指控以國空襲加沙一間醫院造成嚴重傷亡,旋即在中東激起多場示威。但據「經濟學人」分析,有別於過去多次衝突,阿拉伯國家對以哈戰爭持不同看法,各有政治盤算。

外界統稱的「阿拉伯世界」包含二十多個國家、合共多達 4.5 億人口,本就無法一概而論,地緣政治更令大家難坐同一條船。過去以色列僅與埃及和約旦建立關係,但自 2020 年以來,亦與巴林、摩洛哥、蘇丹及阿聯酋交好,早前還準備與沙特阿拉伯建交,部分阿拉伯媒體因此改變對衝突的報道方向。

卡塔爾的半島電視台,為該國支持的哈馬斯提供了充足曝光時間。一些由沙特和阿聯酋營運的電視台則試圖「走鋼線」,報道加沙遭受空襲後滿目瘡痍,卻沒邀約哈馬斯高層受訪,反而頻見操阿拉伯語的以國猶太人亮相。新聞部亦就用字激烈爭辯,例如棄用「佔領軍」(jaish al-ihtilal)而改稱為以色列軍隊。

分析又指,有別於 2014 年加沙衝突局限於聖地,這次以哈戰爭有可能延伸開去,使鄰近以色列的國家步步為營。以埃及為例,面對美國及多個阿拉伯國家促請,讓巴人得以自拉法口岸逃出加沙,國內輿論卻認為應抵死不從,總統塞西已明言拒絕難民湧入。親政府的電視節目主持人 Ibrahim Eissa 質問哈馬斯:「為何要把這場仗強加在我們身上?要我為了你而拿 1 億埃及人的命去冒險?」其他專家亦有類似言論,並獲大眾支持。

黎巴嫩亦想避免「惹禍上身」,因為當地過去 4 年陷入的經濟危機,堪稱「近代史上最嚴重一次」。許多人憂慮真主黨會開闢針對以色列的第二條戰線,繼而像 2006 年那樣把全國拖進一場慘烈戰爭。知名記者 Dima Sadek 便對巴人表示大力支持,同時狠批真主黨。他寫道:「別讓我們墮進這個地獄。」

再者,中東地區比以往更兩極。譬如很多敍利亞人看到以軍對加沙圍攻,想起了敍國政府軍的戰術,但因哈馬斯獲參與破壞祖國的伊朗支持,而拒絕聲援此組織,怨恨譴責以國卻贊同阿薩德的阿拉伯評論家。有些黎巴嫩人更廣泛地關注政治,無論對以色列有何看法,也希望伊朗及真主黨的力量可被削弱。「經濟學人」更指,一些阿拉伯官員私下表示毫不同情哈馬斯。

隨著以哈交戰,由伊朗這個非阿拉伯國家所支持的組織,有可能在此地區發動牽連更廣的衝突,一眾阿拉伯國家如今正焦慮地旁觀。黎巴嫩總理 Najib Mikati 受訪時談及該國參戰之可能時,直言「這由不得我決定」。埃及和約旦的領導人則擔心,戰爭會令他們的政權更不穩定。海灣國家反而憂慮抗衡伊朗,怕其代理人猛烈攻擊利雅德或阿布扎比。

「噤默夫人」罪案調查工作坊

模擬罪案調查員,萬聖節召集!

1998 到 2005 年之間,墨西哥城發生了很多宗針對老年婦女的謀殺案。多名老婦在家中遭勒斃,當地警方卻沒有辦法破案,成為史上的罕見連環案。警方不但錯失多個逮捕良機,更一直向著錯的方向前進,如果是你,你會跟墨西哥警方一樣,重複犯錯嗎?

歌歌@犯罪鳥歌及法醫人類學家 @Winsome lee李衍蒨,誠邀你來一同擔當「噤默夫人」案件的模擬調查員。

內容包括:
🔎 重整每位死者的遇害經過
🔎 剖析犯罪現場資訊
🔎 認識犯罪心理學對於此案件的重要性
🔎 模擬法證、法醫分析及推論

詳情:
日期:10 月 31 日(星期二)
時間:下午 7 時半至 10 時半
地點:牛頭角區(成功報名會再告知地點)
費用:$380/人
報名:https://bit.ly/45HEg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