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 27】當可口可樂成為氣候峰會贊助商

A+A-
圖片來源:Flystock/Shutterstock

第 27 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7)即將舉行,作為主辦方的埃及早前宣佈與可口可樂公司達成協議,讓其成為今屆氣候峰會主要贊助商之一,引起外界強烈反彈。可口可樂公司向來被視為全球塑膠污染危機中最主要的「污染者」,不少環保人士批評這間企業的形象不環保,即使斥資巨額贊助 COP 27,都只是「漂綠」。這樣會否與峰會的宗旨背道而馳?

今年 2 月,可口可樂承諾,到 2030 年公司全球 25% 包裝將可重複使用,比此前的 16% 目標高。當時就有環保主義者質疑這個數字有點太少,而且行動太遲。到 6 月,又有一份獨立報告揭示該公司作「一連串誤導性聲明」。最近,可口可樂成為 COP 27 贊助商之一,公司全球公共政策和可持續發展副總裁 Michael Goltzman 在簽約儀式上強調,公司旨在通過與 COP 27 的合作夥伴關係,支持應對氣候變化的集體行動。

消息傳出後,即有不少質疑聲音,非牟利組織環境正義基金會(Environmental Justice Foundation)主任 Steve Trent 質疑,可口可樂整個商業模式都是以化石燃料為基礎,雖曾承諾改善回收工作,卻從未兌現。2021 年,綠色和平與多個環保組織發起的「Break Free From Plastic audit」行動,在世界各地的公園、城市街道和海灘等地點收集到 330,493 件塑料垃圾,當中 58% 清楚標有消費品牌,報告顯示可口可樂公司是「全球最大塑膠污染者」,是自 2018 年計劃發起以來的連續第四年。

綠色和平美國分部海洋專案總監 John Hocevar 指出,可口可樂每年生產 1,200 億個即棄膠樽,而塑膠的原料有 99% 來自化石燃料,加劇塑膠污染和氣候危機。該公司還未承認這個問題,也沒有解釋他們計劃如何在不結束其塑料成癮(plastic addiction)的情況下實現氣候目標。

事實上,去年在格拉斯哥舉行的 COP 26 也有一系列企業贊助商,包括消費品巨頭聯合利華(Unilever)、英國超市 Sainsbury’s、NatWest 和科技公司微軟等,這些企業共贊助約 2.5 億英鎊。不過,英國政府禁止化石燃料公司贊助氣候峰會。

曾以法律觀察員身份出席上屆 COP 26 的 Georgia Elliott-Smith 在 Change.org 發起聯署,要求埃及主辦方與可口可樂解除贊助協議。聯署信直斥可口可樂公司花費數百萬美元來「綠化」品牌,氣候峰會的目的是讓全球領袖參加緊急對話以結束氣候變化,「而不是為企業污染者及其遊說者舉辦數百萬美元的盛會」。截至 11 月 7 日,已有近 24 萬人簽署請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