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平無奇的玩偶,卻被保護兒童會指罵……

A+A-

40 年前,一名男子公開出櫃,引來當時「保護美國兒童協會」怒指,同志運動處心積累將同志的生活方式滲透每名美國人。因為當年出櫃的,是玩偶 Gay Bob

Gay Bob 金髮藍眼、格仔襯衫配緊身牛仔褲,左耳戴著顯眼的耳釘,背著紅色手袋,腳踩一雙棕色皮靴。他住在衣櫃裡——嚴格來說他的包裝盒本身就是個衣櫃——你收貨拆箱之日便是他出櫃之時,當中隱含「與 Gay Bob 一起出櫃吧」的鼓勵訊息。Gay Bob 自己這樣說:「基佬和直男無異,如果所有人都有權出櫃,就不會有這麼多憤怒、絕望和害怕的人了……既然 Gay Bob 能出櫃,你也可以的。」Gay Bob 推出首兩個月已售出 2,000 個。但對反同性戀組織來說,這種言論卻等於歌頌同性戀,需要抵制。

圖片來源:loucoporbonecos.com.br
圖片來源:loucoporbonecos.com.br

Gay Bob 反響如此大,關鍵是他的出櫃時機。時值 1977 年,邁阿密戴德郡政府考慮通過法案禁止歧視他人性取向。當時反同性戀人士的領軍人物,知名歌手 Anita Bryant 帶頭反對,指稱同性戀老師會殘害國家幼苗:「他們會利用金錢、毒品、酒精,無所不用其極誘騙我們的孩子成為同性戀。」憑著這樣的說詞,他們成功阻撓明尼蘇達州、堪薩斯州、加州等地通過類似法案。

出產於同志平權的政治鬥爭中的 Gay Bob,除了外貌著裝反映了當時同性戀者的形象,以及本身完整塑造男性性器官外,其實沒有特別,不過對於支持同性戀平權的人來說, Gay Bob 是對反對者如 Anita Bryant 的幽默回應,也象徵著一個時代的改變。

「和 Gay Bob 一起出櫃吧。」。圖片來源:Flickr
「和 Gay Bob 一起出櫃吧。」。圖片來源:Flickr

設計出 Gay Bob 的是一個廣告主管 Harvey Rosenberg。為了生產 Gay Bob ,他自掏腰包出資 1 萬美金,據講是為了讓男性從傳統性別束縛中解放:「我們需要從同志運動中學習,就如從此在黑人人權運動和女性運動中一樣,勇敢的說,我有權做我自己。」

Rosenberg 在 The Village Voice 透露,量產 Gay Bob 並不是易事,當年美國製造商拒絕生產,他最終請香港工廠代勞,但不知何故,香港工匠不懂處理人偶的性器官部分,Rosenberg 只能送一個真人大小的鑄件過去以供參考。

Gay Bob 最初只能經同性戀雜誌郵購,後來發展到在紐約及三藩市時裝店上架。那一年 Gay Bob 獲男士雜誌 Esquire 頒予「爭議成就獎」。不過有人歡喜有人怒,當時有人去信報紙專欄質疑:「既然有 Gay Bob,未來豈不是弄個 Priscilla the Prostitute(妓女 Priscilla)、Danny the Dope Pusher(毒販 Danny)也沒問題?」妓女毒販玩偶倒沒有,不過 Rosenberg 後來就陸續推出了 Gay Bob 家族其他玩偶,包括 Marty Macho(大男人 Marty )、Straight Steve(直男 Steve)、Liberated Libby(被解放的 Libby)、Fashionable Fran(時尚 Fran)等等,實踐玩偶界大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