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Red, White&Royal Blue —— 同志童話

A+A-
Red, White & Royal Blue 劇照。

改編自 Casey McQuiston 2019 年出版的同名小說,Red, White & Royal Blue 主角是美國總統之子 Alex(Taylor Zakhar Perez 飾)與英國皇室的 Prince Henry(Nicholas Galitzine 飾)。兩人在皇室的一場婚禮重遇,小小的爭執引致一場公關災難,而為了競選連任及維持兩國關係,白宮急於補救,於是要開展公關騷,表示兩人是好朋友,接觸多了,才知道在敵視背後,原來 Henry 對 Alex 早有意思,遂展開了這場英美地下情。 故事情節與拍攝手法無疑就是一齣典型的 romcom,輕鬆的愛情故事,只是主角換上兩個美男子,再加上兩人特殊的身份,變成同志之情遇上皇室與政治。

原著小說作者的創作意念,萌芽於 2016 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從美劇 Veep、希拉莉的自傳、小說 The Royal We 取得靈感,最後炮製了一本以政治皇室為背景的同志愛情小說,推出後大受歡迎,成為 New York Times 的熱賣書,並由 Amazon Prime 投得版權開拍電影。同志故事走進主流已不是新鮮事,特別是在串流平台當道的日子,找到目標觀眾確實不太難,Netflix 的 Heartstopper 就是成功例子。

走進主流面向大眾,這些同志故事偏向安全穩陣,只是主角換上同志。不過 Red, White & Royal Blue 更政治正確,除了皇室同志,還有 Alex 媽媽、由 Uma Thurman 飾演的女總統,她身邊幕僚都是女性,甚至英國首相也是女性黑人(Sharon D. Clarke 飾)。這個角色陣容非常符合近年的左翼風,幸好不會過於突兀,至少都是合情合理。女性、非白人當總統首相已經不是沒可能,而飾演 Alex 的 Taylor Zakhar Perez 也擁有拉丁血統,劇中飾演爸爸的 Clufton Coliins Jr 也是拉丁族後人,比起「color blind casting」討好得多 。

創作人都會說同志之愛與男女愛情沒有分別,可是同志題材往往涉及「出櫃」這個異性戀沒法體會的困惑。劇中主角一個是被困保守皇室的「攣」王子;另一個是面對選舉、本身又是雙性戀的上流階層。電影是不折不扣的童話,不只是劇中靚衫靚景貴族生活,而是過程與結局。當他們的秘密戀情被公開後,Alex 很快便得到家人的支持,壓力是來自對家的皇室;王子雖然非常堅定,但面對的是皇室,不過最後卻因為得到大眾的支持,兩人可以堂堂正正出櫃。

我們都知道現實社會沒有那麼完美,而電影中的英美外交,英國美國人的描寫,其實也只是另一種典型化。世界紛亂,童話自有其需要,不過,記著要夢醒。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