紳士大哥:一句「亞洲人吐氣揚眉」—— 暴露種族歧視根深柢固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楊紫瓊在奧斯卡摘下影后桂冠,社交平台被全面洗版,大家鼓掌祝賀這位我們熟悉的老朋友,站在演員生涯的巔峰,我亦有所感動。不過有句說話我一定不會講的,就是「亞洲人終於吐氣揚眉」。

必須要講的是,即使不是亞裔身份,她的表演也絕對值得獲獎項。然而,我們一邊揶揄奧斯卡近年總是在玩政治正確的遊戲,一邊卻因為楊紫瓊的華人身份菠蘿雞沾光自喜,或者這才是種族議題一直在社會陰魂不散的原因。

現今時代,平權成了潮流,任何議題如果缺少了平權的元素,就好像都沒有討論價值。我個人的看法是,這種煞有介事地追求公平,其實才是令到公平永遠不會到來的原因。

楊紫瓊在台上拿到獎項時,道出了最重要的論點:要相信自己堅持努力。有點陳腔濫調,但在台上不是說這些,還可以說甚麼?這的確是成功的根基,也唯一需要我們留意和學習。

至於將她獲獎的原因加入種族考慮,難免就抹殺了楊紫瓊一部分的努力。在鋪天蓋地的祝賀感言中,不提那懵官把她誤認為香港人,只看那一句又一句的「亞洲之光」,其實就是刻意地將種族劃分。

即使大家早已生活在同一城市、同一國家,你一邊想要其他顏色種族的人把你一視同仁,一邊又大聲呼叫「我們亞洲人」威風了,如果我沒理解錯的話,這不就是雙重標準嗎?

所謂的雙重標準從來都是同一回事,就是自己爽的時候便沒問題。舉個例子,今屆奧斯卡嘉賓名單出現的甄子丹,那年頭突如其來地爆紅是因為他出演「葉問」一片,這部電影當年賣座最主要的原因,並不是打戲比其他電影出色,而是裡面混雜了二次大戰的國仇家恨。

問一問自己,看葉問把日本人打得落花流水,你有沒有感覺很爽?這就證明了民族主義永遠有價有市。

他掛著這面招牌撈得風生水起,繼續支持那個玩弄民粹出神入化的政權,就顯得合情合理,即使我們聯署投訴他,對他也不痛不癢,不過這算是題外話。

真正要講的是有些人,一邊總是把世界大同掛在口邊,一邊又說日本人就是抵打,那種錯亂才真正充滿戲劇性。

簡單的結論,是民族種族的不公平從來都存在,只不過大吵大鬧要是能解決問題,世界就一早和平了。日日夜夜要求別人放下歧視,難道講得多就會讓對方聽入耳?

個人認為理想主義是虛妄的,自我中心才是永恆的真相,最佳的做法是大家都成熟點,老實承認「你」、「我」有別。唯一期望的,就只是別把事實做得過火。又如果每個人都能有足夠智慧,行事以實用主義作為先決考慮,那麼起碼就會出現局部性的公平。

至於「奇異女俠玩救宇宙」拿下最佳電影,我就認為是公平的,因為真的好看,無關種族。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現在棲身於香港英國兩地,為求打開雙眼看清世界。雖然嘴賤,仍想將所知所想無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