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Dream:夢想代表隊」 —— 好心做好事不用大鑼大鼓

A+A-
「Dream:夢想代表隊」劇照。

拍過「炸雞特攻隊」的導演,曾經坦承自己受到港產片巨大的影響。的確巨大,在「炸雞特攻隊」致敬過一次之後,新作「Dream:夢想代表隊」也有濃濃港產片氣息。

2009 年,有過一套港產片,叫「流浪漢世界盃」,以露宿者組成球隊參加無家者世界盃的故事改編而成。不是港產片狂熱的話,或者未必有太深印象。一來,電影以孫耀威作為主角,不算甚麼大卡士;二來,以福音電影作包裝,福音電影多數說教,很趕客。

不約而同,「Dream:夢想代表隊」也是改編類似經歷。包裝當然亮眼得多。男主角用上即將在「Marvel 隊長 2」(The Marvels)登陸荷里活的朴敍俊,女主角是 IU。吸引力即時倍增,不用夾雜少林元素與大量電腦特技。換一換個切入點,不用大鑼大鼓話自己好心做好事,更加順眼。

在「流浪漢世界盃」,孫耀威是一位熱血社工,像耶穌一樣偉大,費盡心力幫忙露宿者重獲新生。在「Dream:夢想代表隊」,相反,朴敍俊本身是個職業足球員,因受到家人的醜聞影響,加上自己的性格火爆,搞到神憎鬼厭。好在阿媽生得夠靚仔,不踢波,也可以躋身演藝圈,去真人騷綜藝節目做個小演員。所以,才被要求帶領那支所謂的夢想代表隊,希望借此改善形象,洗一洗底方便入行。電影入面也許也有一位韓版孫耀威,仆心仆命為球隊張羅一切,戲份少得可憐。

更現實是 IU 扮演的紀錄片導演,也不是甚麼義工。純粹貧窮,睇錢份上走去開工。這才是現實,至少,觀感上,比起「流浪漢世界盃」個現實現實得多。否則,你認為為何無數大牌球星會願意走去沙特阿拉伯,效力不知名球會,踢一個本來不被注目的聯賽?由於現實,劇情發展下去,雖然循例都是一心為應酬而來的教練,慢慢受到隊員的熱情感染,動了真感情,願意用心為球隊付出,務求讓一班不可能敵得過其他列強的烏合之眾,能夠爭取到一個入球零的突破,顯示出南韓人民的鬥志,為國增光,肉麻得來也比較有說服力。可能,因為我不是教徒,為人又比較涼薄。

這也是我看「Dream:夢想代表隊」,覺得比較奇怪的地方。電影一直注重個人的救贖:目中無人的足球員如何學懂原諒自己原諒世界,露宿者們如何振作…… 去到結局,卻莫名奇妙上昇到國家層面,換了國旗,換了對白語言,竟然像一套不折不扣的國產主旋律出品。是有點不習慣,看得多南韓電影或電視劇多,往往發現愛國只是一個包裝,核心從來是對當權者的質疑與不信任。也因為具備如此自由度,產業才能夠以火箭速度不斷起飛。看「Moving 超異能族」,南韓政府要幾恐怖有幾恐怖,才是共識嘛!或者,同一時間出到「Dream:夢想代表隊」,才真真正正體現了自由的可貴。你有你陰謀論,我有我高舉愛國旗幟,互不侵犯,彼此共存。總勝過由上到下的強迫灌輸。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