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熱潮:從英國到世界,投資計劃陸續有來

A+A-
8 月的女子世界盃掀起一陣女足熱潮。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上月 13 日,英國文化傳媒與體育部出版一份獨立研究報告,合共提出十大建議,冀將英格蘭女子足球發展成「十億英鎊的產業」。剛好今年的女子世界盃令多國出現女子體育熱潮,無論是政府抑或商業機構,都希望把握這難得機會多作投資,例如為職業聯賽、個別球會和球場設施注資。

8 月 28 日,商業及貿易部宣佈推出名為 Women’s Sport Investment Accelerator 的計劃,大力支持對女子體育的投資活動。新計劃將於今秋開始,暫定維持一年,政府將與德勤體育商業集團合作,並得到國際女性與運動工作小組(IWG)支持。當中包括一系列會議、市場分析和聯絡活動,希望藉此把行業專家和潛在體育投資者連繫起來,英格蘭女子超級聯賽和網球超級聯賽等精英女子體育賽事都有機會受益。

工業及經濟安全部部長 Nusrat Ghani 表示:「我們希望將英國塑造成世界頂尖的女子體育投資中心。三獅軍團在女子世界盃的精彩表演過後,我們可以透過這個新計劃,為下一個成功的女子體育故事吸引投資。」任何英國境內的女子體育聯賽、隊伍和賽事均可參與。計劃不花納稅人金錢,將通過與德勤的合作夥伴關係,所有演講者和導師都會無償提供專業知識,而德勤也會提供活動場地,並協助舉辦活動。

除了政府的計劃,一些私人機構已經開始投資女子體育。運動商人 Victoire Cogevina 領導的 Mercury 13 將會投資 1 億美元,收購歐洲和拉丁美洲的女子足球隊,首個目標是英格蘭女子冠軍聯賽(即次級聯賽)的 Lewes FC。她們上個賽季打入英格蘭女子足總盃半準決賽,僅輸給最終亞軍曼聯。2017 年,他們成為第一支在男子和女子隊伍之間平均分配預算和資源的英格蘭足球隊。Lewes FC 男子隊現時正角逐第七級的 Isthmian Premier League。

Mercury 13 將專注投資 Lewes FC 女子隊。「衛報」引述 Cogevina 指:「投資 Lewes FC 是一個明智的選擇,他們展示了一些經營女子足球隊時的核心原則。」她續指:「我的首要工作是要建立一個世界級的管理團隊。女子足球缺乏專業的高層管理人員,他們能夠將球會營運提升到更高水平,將其轉化為我們這一代人最佳的資產類別。」Mercury 13 成員包括前英格蘭國腳 Eni Aluko,她亦是前阿士東維拉女子隊的體育總監,另外還有前意大利國腳 Arianna Criscione、FIFA 前創新總監 Luis Vicente 等等。

這股女子足球投資浪潮,相信將不限於英國。剛過去的女子世界盃取得空前成功,決賽在西班牙和英格蘭的電視台打破多項女子足球收視紀錄;整個賽事累計近 200 萬球迷湧入澳洲和紐西蘭的場館觀賽。Mercury 13 便計劃走出英國,收購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女子甲級足球隊,以及阿根廷和烏拉圭的球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