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白手興家的原罪

A+A-

success

基本上,我們的社會,階級複製的問題十分嚴重,也被視為一種理所當然的現象。所以我們會坦然的接受贏在起跑線之類的說法,在社會上看到一個個「成功是因為他小時候就去了歐美讀書」這種新聞,或者一堆二世祖講一些何不食肉糜的話,比起憤怒只怕更多是自嘲一下。當然我們也承認,Bill Gates 的初期生意是他老母帶來的,巴菲特在他老豆的證券行工作,無疑,上一代有助力,對於創業的確有好處。

而有家底的人也的確較容易創業成功,至少創業失敗,他要再重來也容易一些。

說上一代對你創業成敗沒影響是自欺欺人,不過說沒有爸可以靠就不能成功,也是不對的。事實就是,任何人創業都可能成功,而繼承多一些資本的人,就更容易成功。僅此而已,以上的聽起來好像老生常談的廢話嗎?不,跟我接下來說的話,很有關係。

萬一你是白手興家,創業成功,名成利就,那豈不是苦盡甘來,歡天喜地嗎?當然,這是值得欣喜的事情,不過,你會發覺,你甚麼都沒做,就多了一些不知為何總是看你不順眼,想你失敗的敵人。你會莫名其妙,很多時你不認識他們,甚至人生完全沒有交集,為何他們會無端討厭你?

你想想原因,如果想完之後,還是找不到原因,那麼你就試試想像,如果今天你的創業不是成功,而是失敗了的話,你看到一個出身跟你相近的成功者,會有甚麼感覺?「他像我一樣出身低微,也可以成功,那代表我也可以成功。我要努力向上!加油!」嗎?如果你的反應是這樣,恭喜你,你可以去演少年 JUMP 的主角了,要不要和戴翅偉一起踢足球呢?

但比起這麼健康向上的看法,相信不少凡夫俗子,心裡都很容易產生出一種,難以言狀的不舒服感覺。大家的起跑線差不多,學歷差不多,家境也沒有誰比較好,甚至外表也沒有誰比較好。但就是有人成功,有人沒成功,當成功的那位是你時,你絕對可以自豪;但是,當沒成功的那位是你時,你要怎樣解釋這件事呢?

運氣不好?際遇不好?還是自己消極無能,任性慵懶,懦弱退縮,終致一事無成,白費光陰。但對自己卻還是有種傲氣,不能放下到承認自己就是胸無大志,只想享受人生。有這種心態的話,愈想下去,就愈感到沮喪與自卑。最後,就會產生妒忌和憎恨,對,就是那些無端出現的敵人來源。一個坐言但沒有起行,卻有過創業念頭的人,反感就在這裡產生出來,就像心理學有個說法:人最討厭的對象,就是自己想成為的人。

為何他們痛恨你多於那些咬著銀匙出身的人?請看回第一段——他們已接受了,這些人比自己成功是理所當然的事,因為階級複製,他們也許會酸一下這些人是二世祖三世祖,卻不會去恨他們。因為這些人的出身和他們不同,比他們成功也只是因為社會不公平,而不是自己沒用。但是,你的存在和成功,卻難以說是跟社會公不公平有關,這總是刺激他們想起自己過去的人生,到底花了在甚麼地方上。

所以,別以為你沒得罪人,待人和善尊重,就沒有敵人,成功的白手興家並生存下去,已經傷害很多人了,他們樂於把你從上面拉下來,去變成和他們一樣的人。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