亢泰:軍火貿易競爭激烈 要和平還是要錢?

A+A-
英國示威人士高舉「Cut War Not Welfare」的牌表達訴求。 圖片來源:路透社
英國示威人士高舉「Cut War Not Welfare」的牌表達訴求。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世界上所有政府都說要和平,但是其行為卻各有不同。目前各地戰亂不斷,尤其中東地區,死傷老百姓不計其數。打仗是要用武器的,那些戰亂國家,自己連吃飯都成問題,哪裡有可能生產武器呢?最近,英國一個反對軍火貿易的民眾組織發起一宗法庭案件,透露了許多世界軍火貿易的黑暗事實。

世界上有好幾個軍火武器出口國,英國佔第 6 位。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報道,佔第 1 位的是美國,俄國佔第 2 位,中國第 3,然後才是法國,德國和英國。這種軍火武器生意的數字龐大驚人。英國在 2015  年的軍火交易高達 330 億英鎊。根據公布的文件,英國武器軍火大部分都賣給美國,最近也賣軍用直升飛機給挪威和南韓。這些交易大部分在每年舉行兩次的所謂「國防和治安設備博覽會」上簽訂的。今年 9 月將在倫敦東部的「碼頭地區」舉辦。

英國政府是非常支持這些交易的,因為軍火工業提供至少 21 萬 8,000 個就業機會,而且也會影響到其他工業,諸如高級技術研究,航天工業等,同時也使國防開支大幅減少。不過政府還得補充說明,這些交易不是隨意決定的,也不是完全由賺錢多少決定,而是按照一定的道德標準,以絕對負責的態度來決定的。換句話說,這些出口不是幫助打仗的。這種說法真是所謂「此地無銀三百兩」,裝裝門面而已。

不過英國還是有很多有正義感的人,而且英國有言論、結社的自由,所以才會產生「反對軍火武器交易」的組織。這使英國政府不得不有所節制,而且在出口時會考慮其後果和影響等等。出口必須申請許可證,就是一道檢查關。德國一家武器設備出口公司最近宣布,它不再同不屬於北約組織的國家進行軍火交易,原因是出口證太難申請批准。這就可見歐洲的民主國家在軍火貿易上逐步節制。

但是世界上有些國家則視錢為命,而且老百姓沒有發言權,軍火工業老闆賺錢要緊。這些國家的官僚軍火商做事是沒有任何人監督的,可以為所欲為。很多交易是秘密的,可是如果軍火出口,到了國外就不能像在國內那樣不准別人過問了,所以也會造假說謊。明明是軍火,對外就說是甚麼軍服,或是說給難民的救濟品之類。

英國貝德福大學研究和平問題的教授說,俄國和中國正積極擴展軍火武器出口,所以國際市場上軍火武器的競爭很激烈,如何衡量道德標準遂日益困難。

在英國反對軍火武器出口的人提出三個理由,一是出口到那些專制國家,或使該國人權遭受更多踐踏;二是出口武器就等於發出一道很錯誤的信息,似乎英國在協助戰爭罪犯;第三,軍火工業依靠政府的資助,不如把這筆錢花在更利民的工業上。

那些獨裁、一黨專政國家裡的官僚資本家,是不會放棄利用軍火武器賺大錢的機會。雖然賺來的錢對普通老百姓並無大好處,可是官僚資本的貪婪是無止境的。看來,這種賺錢的機會一時不會消失,世界戰亂就不會停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生於上海,畢業後於北京電台工作。曾在大陸、香港和台灣的報刊雜誌上發表文章。一九七五年赴倫敦加入BBC,監製節目多以哲學、文學及藝術為主題,並任語言主管,逾二十年。現已退休,定居於倫敦。著有自傳「無夢書——你不知道的中國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