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有人擊敗杜林普了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Juan Carlos Enriquez 並非甚麼偉人,但他與有錢又有權的杜林普,有段既愛且恨的複雜關係。過去 3 年,這位油漆店主進行訴訟,向杜林普追討欠款,到去年 11 月大選,卻又將票投給此君。Enriquez 直言:「政治與生意是兩碼子的事。」結果?杜林普贏得總統寶座,Enriquez 則贏了官司,贏了這位白宮新主人。

兩人的恩怨得從 2013 年秋天說起。當時,杜林普 National Doral 高球度假村改造工程的二判,向 Enriquez 與兄弟們合辦的小店,訂購總值 14.2 萬美元(約 110.7 萬港元)的油漆,其後全數發貨及用掉。度假村的營運公司 Trump Endeavor 付了前期,但二判離職後,Enriquez 沒收到約 3.2 萬美元(約 25 萬港元)的尾數。在 2014 年秋季,他遂提出留置權(lien)—— 藉綑綁物業以抵債的法律工具。

敢與杜林普對簿公堂並取得勝訴的,正是這位 Juan Carlos Enriquez。圖片來源:NBC
敢與杜林普對簿公堂並取得勝訴的,正是這位 Juan Carlos Enriquez。圖片來源:NBC

Enriquez 曾提出以 2.6 萬美元和解,但杜林普說過從不和解,這次亦沒例外。數月後,度假村一方反擊,指 Enriquez 提交的文件列錯二判,令留置權失效。Enriquez 憶述:「當我們坐下作供,他的律師試圖威脅我,說是若我輸了,就要支付他們的訴訟費。我說『那就比一場吧,我這輩子都在比。』」其後巡迴法院的法官判 Enriquez 勝訴,勒令度假村需在去年春季付款,但杜林普集團決定上訴。訴訟懸而未決,此時卻迎來大選,Enriquez 作為共和黨人,面對印著杜林普的選票,極為氣憤。

「要我投給不願找數的人?真叫我倒了胃口。」Enriquez 縱如此大罵,但他最終壓下怒火,向杜林普送上一票,只因賞識其移民政策,以及「不廢話」的態度。Enriquez 坦言:「說到底,你要做個驕傲的美國人。」不過,杜林普逆轉勝後,Enriquez 又開始憂慮,把對簿公堂的敵手送進白宮,讓對方得到更大權力,會反令自己失利,而他無力承擔雙方訴訟費。「我的店才剛起步,哪來 30 萬美元?那時我將會破產。」幸好,到了本月中,他的律師終於帶來喜訊。

上訴法庭維持原判,下令杜林普的公司償還欠款,並要支付 Enriquez 的訴訟費用,而杜林普的代表律師表示,他們不會再作上訴。當今總統成為自己的手下敗將,Enriquez 對此相當自豪。「很多人都試圖打倒他。傑布.布殊(Jeb Bush)、克魯茲(Ted Cruz)、魯比奧(Marco Rubio)全都輸給他。但我們擊敗了他。」受這件事鼓舞的,相信不只政界中人。現時向杜林普及其公司追債的人,連 Enriquez 在內,至少有 60 人之多。未知經此一役,杜林普會否改變策略,考慮接受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