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 共和黨候選人check list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總統大選一觸即發,共和及民主兩黨的黨內初選在本月展開,最終決定派誰出馬,問鼎白宮寶座。愛荷華州今天率先舉行初選,相比民主黨只有希拉莉與 Bernie Sanders 的雌雄對決,共和黨的提名戰就刺激得多。根據 NBC/WSJ 的民調,雖然杜林普走勢凌厲,但多名候選人亦跟隨其後,未知鹿死誰手。但在他們當中,你除了認識「You’re fired」的杜林普之外,還說得出多少個?在追美式選戰之前,不如先溫習一下共和黨各個候選人。

trump

杜林普(Donald Trump)

杜林普集團董事長及總裁,業務遍及全球,繼承家族的房地產生意,進而涉足賭場、酒店、飲食及娛樂圈。因演出電視真人騷「飛黃騰達」而廣為人知。(在國際知名度上應該只有他夠資格與希拉莉一較高下)儘管反移民、反伊斯蘭等爭議性言論招來批評,連英國國會都辯論是否禁止他入境,但他繼續我行我素,聲稱不滿女主持 Megyn Kelly 搞針對,杯葛霍士新聞舉辦的公開辯論,支持率卻持續領先,不到你不服。

傑布.布殊(Jeb Bush)

老布殊次子,小布殊胞弟。第 43 任佛羅里達州州長,首位得以連任該州州長的共和黨員。身為政二代,家族勢力既是後台亦是包袱,雖為他在黨內贏得人脈,但亦被視為老父和兄長的接班人,會跟隨這兩位前總統的溫和路線,與保守派人士對立,令他在民調中一直徘徊低位,支持率最低時僅得3%。不過新罕布什爾州作為初選第二站,大部份選民較為溫和,對他較為有利。

卡森(Ben Carson)

首位成功分離頭部連體雙胞胎的外科醫生,自 2013 年公開當著奧巴馬的面狠批其醫改 Obamacare 等政策,轉營成觸目的政壇新星。他的政見包括以 10% 單一稅取代現行美國稅制,但被評為幾乎不可行,又曾針對同性戀者發表爭議性言論,更在共和黨候選人辯論中,爆出反伊斯蘭、違反提高最低工資諾言、自傳與事實不符等惹火新聞,在民調中卻一度高踞次位,如今聲勢雖然回落,排名仍維持前五,不容忽視。

費奧利娜(Carly Fiorina)

曾任惠普公司事兼行政總裁,美國商業及科技界中最具影響力的女性之一,共和黨總統候選人中唯一的女性。2006 年為麥凱恩助選而晉身政界,2010 年競選參議員失敗。她在國防及外交問題上較部份參選者有見地,炮轟希拉莉時亦因其女性身份而不致被反罵性別歧視。雖然她終極跑出的機會甚微,不過有望贏得一至兩場初選。

卡西奇(John Kasich)

現任俄亥俄州州長,最後一名宣布加入總統提名戰,但因該州為總統戰中重要的搖擺州分之一,立即受到關注。他在 1982 年首度當選國會眾議員,其後曾八度連任,離開國會後,他在雷曼兄弟公司任職直至其宣布破產。由於態度溫和務實,主張關注失業率及減少醫療保險費用,為他贏得不少支持,但在民調的表現一直未見出色。他的部份立場與共和黨相佐,包括未有批評最高法院就同性婚姻的決定、以及採用可負擔健保法案擴大措施。

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

律師出身,曾擔任新澤西州區檢察長,現任新澤西州州長,在 2013年以壓倒性姿態,成為 12 年內首位連任全州選舉的共和黨員。可惜,自被爆他的三名助手,下令封閉連接新澤西州和紐約市的喬治華盛頓大橋多條行車線,引致交通大亂,原因是報復一位不肯支持他競選連任的市長後,從此「Bridgegate」成為他的惡夢。在新澤西州的支持率跌至新低,至今仍被競選對手攻擊揶揄。即使他大膽提出要削減甚至撤銷退休後仍有收入人士領取的社會保障,仍難轉移大眾視線。

蘭德.保羅(Rand Paul)

前眼科醫生、現任肯塔基州參議員。他支持茶黨運動,亦倡議裁減政府支出及稅收,對美國擴大監控公民電話紀錄及其他活動強烈保留意見,對美國介入海外紛爭持懷疑態度,同時提限制毒品戰爭,包括豁免觸犯毒品法例但不涉暴力的人士,其強制性最低入獄刑期,並支持有助更生者重投社會的政策,更提倡恢復重罪犯的投票權。由於黨內活躍人士並不贊同共和黨需要重新思考政策,他需要積極尋求黨外自由主義者的支持。

魯比奧(Marco Rubio)

律師出身,2006 年至 08 年間曾任佛羅里達州眾議院議長,現任美國參議員、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共同主席。獲茶黨力挺出任參議員,卻因支持民主黨移民改革法案而受黨內批評。年輕俊俏的形象,加上他經常提及父母當年從古巴移民後成家立業的「美國夢」,對拉丁美裔選民有一定吸引力。外交上的往績亦是他優於其他候選人之處,對華他持強硬立場。近日民調支持率在三甲之內。

克魯茲(Ted Cruz)

現任德州參議員,2010 年茶黨運動的代表人物之一。2012 年獲共和黨保守派推薦,首次當選參議員。2013 年 10 月,他在議會發表長達 21 小時的演講,拉布反對奧巴馬的美國全民醫療保險法案(Obamacare),因而一炮而紅。隨著初選臨近,他的民調支持率急速上升,在艾奧瓦州甚至與杜林普不相伯仲,極具威脅性。牧師之子的身份亦是其賣點,但在信徒中甚有人氣的佩林近日為杜林普站台,未知會令多少支持者過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