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享受地久天長

A+A-

Queen Victoria lodě Atlantis air

近年中國遊客流行模仿西方悠閒文化,趕坐郵輪。

郵輪是西方工業文明之後貴族和中產階級的享受,不論地中海還是北大西洋,不論是重尋鐵達尼號的歲月軌跡,還是英國偵探小說家 Agatha Christie 「尼羅河謀殺案」的懷舊風華,不只是海上遨遊,而是享受郵輪上地久天長的一切,包括船上的一座圖書館。

最近在上海上船,搭瑪麗皇后號南下香港。瑪麗皇后號的圖書館,是各大郵輪書目最豐富、選擇也最體貼的一艘。

原來郵輪上圖書館如何選擇書目,也是一門學問。書本的尺碼盡量大,因為這樣一來字體也大一些,方便上了年紀的退休搭客。書籍也以精裝本為主,以避免在泳池邊弄濕。

乘郵輪的人喜歡回顧歲月,所以歷史書比較豐富。由於有許多英國殖民地的退休高官,坐郵輪回國,他們在海外屬土有情報管理經驗,因此郵輪上的圖書館,有許多關於美國中情局和軍情六處的內幕書籍以及退休情報員的回憶錄。

海上僅一周末,我只借了兩本書:一本是英國親保守黨的知識分子周刊「觀察家」的幽默文選,另一本則是英國歷史圖集。英國歷史百讀不厭。

在海上,駛經台灣海峽,天空並無毒霾,空氣可以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