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深不見底愛情海」—— 長篇不如短片

A+A-
電影「深不見底愛情海」劇照。

很多人是為了坂元裕二而打開串流平台新片「深不見底愛情海」——「東京愛的故事」、「四重奏」、「她和他的戀愛花期」、「怪物」的名編劇,交出了新的劇本。我不是。我主要是為了看宮崎葵。

宮崎葵 2017 年結婚,2018 年做媽媽,淡出了幕前工作接近 5 年。選擇了「深不見底愛情海」作為復出之作,不知會不會無比後悔?有看過 1999 年的港產片「愛情夢幻號」嗎?據說,劉德華當年因為財政問題,所以接拍了這一齣為「鐵達尼號」(Titanic)熱潮而來的跟風之作,由於製作費分了一大半作為劉德華的片酬,搞到以名貴郵輪作為背景的製作水平顯得相當不倫不類。「深不見底愛情海」不會比「愛情夢幻號」優勝。除非,你認為在甲板上加入夕陽餘暉,配上少少海浪聲,就能立即產生到一份身處大海的真實感覺。

坂元裕二不是 James Cameron,以劇本內的人生哲理取勝,不必甚麼頂尖特技配合啊!電影不錯甚有新意:表面上,可以稱得上是一套推理懸疑片,郵輪上,名醫被殺,以為真兇是垂涎遺產的兒子與媳婦,到結局,柳暗花明,原來 N 年前舊事才構成殺人動機。跟「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的個案有 7、8 成相似。不過,不緊要,這根本不是緝兇片,謀殺案不重要,要不是到結局真兇走出來自首,你可能已經忘記了發生過這一回事。

重點在愛情。有三對男女加一個小朋友,某程度上目睹了命案發生,基於不同理由,大部分證人也選擇視若無睹。透過這一段經歷,講解幾段截然不同的愛情關係。牽強是相當牽強,但這是一齣日本老派硬喜劇,偶爾出現一些不合常理的設定,也接受。

不能接受的是那份淺薄。愛拍商業片賺錢的電影公司富婆跟以出席康城影展為人生目標的演員情人,黑幫大佬的千金跟小混混私奔,轉個頭,互換伴侶?整個安排,彷彿只為方便坂元裕二借來發表一下他對商業電影或藝術電影的看法。先不說他的見解有沒有趣味性,就算有,但搞到電影似套 80 年代賀歲片,犧牲也真夠巨大。

宮崎葵則扮演一個一心捉姦的某某女朋友,遇上男朋友的外遇的男朋友,即是男主角吉澤亮。不出所料,兩位被出賣的苦主,當然情投意合。然後,他們才發現,彼此的另一半原來臨崖勒馬,即使齊齊去浸溫泉,但沒有出軌。曾經考慮過偷食,算不算偷食?曾經動過心愛上另一個人,算不算愛?坂元裕二兜了好大個圈,其實只想發問類似的問題。是一條好問題,也提供了一個算有些心思的答案,尤其借用一個向來盡忠職守的誠實人口中說出來,更有意義。只可惜,過程太馬虎又太俗套,刪走其他的枝節,變成一套十幾分鐘的短片,成績應該理想得多。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