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還百年的書

A+A-
遲還 119 年的圖書館館藏「電學基本論」(An Elementary Treatise on Electricity)。 圖片來源:New Bedford Free Public Library/Facebook

美國麻省新伯福免費圖書館日前指出,該館館藏、由著名蘇格蘭物理學家占士麥士維(James Clerk Maxwell)撰寫的「電學基本論」(An Elementary Treatise on Electricity)於 1904 或 1905 年被借出後,終於在上月歸還,整整遲了近 120 年。館長慶幸這本百年古書獲得愛護,也希望紙本書能永遠流傳。

這本「電學基本論」於 1881 年出版,是闡述電學理論的早期科學論著,內容充滿術語及複雜的數學方程式。新伯福免費圖書館於翌年購入,最後或在 1904 或 1905 年 的 2 月 14 日借出。館長 Olivia Melo 指戳印年份的最後一個數字太模糊,只能靠前一次借出紀錄推斷,而那清楚顯示為「1903 年 12 月 10 日」。

今年 5 月 30 日,館方接獲西維珍尼亞大學圖書館善本負責人 Stewart Plein 聯絡,指最近所收的一本贈書屬於新伯福免費圖書館,惟上面沒有註銷資訊,認為此書仍為該館所有,並且把書寄回。Melo 表示:「這絕對是我們逾期歸還最久的一本書。過往我們也有收回借出很久的書,但也只是相隔 10、15 年。」

目前仍未清楚是誰借了這本「電學基本論」,也不知道這些年來它被放在何處。Melo 認為:「它有得到愛護,無論是誰保留了此書,顯然都將它放在正常的房間,而且不曾翻閱。」不過,這本面世已有 140 多年歷史的書,並非第一本被借出多年、最後仍能回到圖書館的書。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Charles Nordhoff 及 James Norman Hall 於 1932 年出版的歷史小說 The Bounty Trilogy,借出 81 年後,上月終被還回華盛頓州立圖書館。2021 年,兒童文學作家 Kate Douglas Wiggin 的 New Chronicles of Rebecca 亦在借出 110 年後,出現在愛達荷州一間圖書館,狀態仍然「整潔」。

在借出「電學基本論」的年代,新伯福免費圖書館的逾期還書罰款為每天 1 美分。如果罰款沒有加價,借書者則已欠下 430 美元。而若按照目前逾期每日罰款 5 美分(約 0.4 港元),欠款將超過 2,100 美元 (約 16,400 港元)。但 Melo 說,幾十年前館方為鼓勵讀者歸還書籍,罰款已被限制在 2 美元內。

即使「電學基本論」因曾大量印刷,如今在市場上售價並不高,但 Melo 認為它確有情感及歷史價值,在數碼時代體現了「印刷文字的價值」。她更說:「這本書將在 100 年後繼續存在,因為現在我們將繼續好好保存。為了子孫後代,這本書將存在於此。」

書展推介

今年香港書展,*CUP 媒體決定加點奇想,由毛孩帶路,到香港各處遊玩,尋找香港的僅餘或正在消失的味道。我們希望在 7 月 19 日至 25 日的會展中,讓你見到我們的小小心思,以及大大的動物。

巨大化動物
以可愛動物為主,置身於香港各區地標,定必令人重新閱讀香港。

味緣香港
前「飲食男女」執行編輯呂嘉俊,追回從前香港叉燒、打冷魷魚等美食的前世,找出食物來到香港的變遷,從味道寫出香港情。

紙上繁花
非一般的遊記,一場場深度文化之行
與故宮專家同遊中國內陸、日本京都、美國加州、紐約
  • 日期:7 月 19 至 25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地點:灣仔會展 1A-E12 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