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有份建立英國人身份?

A+A-
最英國的英國人? 圖片來源:路透社
最英國的英國人? 圖片來源:路透社

由英格蘭聯邦(1649 年成立)到現今為人熟悉的英國,再到現在蘇格蘭等地蘊釀獨立,在合久必分的歷史裡,若論誰人有份塑造「英國」這個聯合王國的身份認同和文化,以下歷史人物大概會紀錄在案:

政治代表

  • 亨利八世(Henry VIII)
    1536 年,亨利八世在位期間,威爾斯被納入英格蘭,英語成為了威爾斯的官方語言,許多威爾斯人需學習英語。這除了令威爾斯人與英格蘭人多了接觸,也促成多段威爾斯人與英格蘭人的聯婚。一套共同語言、更緊密的親緣關係,埋下了讓兩地人感覺同體相連的種子。
  • 奧立佛·克倫威爾(Oliver Cromwell)
    自 1608 年開始,詹姆斯一世(James I) 及其子查理一世(Charles I)一直希望把英格蘭、愛爾蘭以及蘇格蘭統一收入他們皇朝的管治範圍。但天違人願,在英國內戰中,保皇黨(Cavalier)敗給在克倫威爾領導下的新模範軍,詹姆斯一世與查理一世擴張國土的願望,亦由克倫威爾接管。克倫威爾把查理一世送上了斷頭台、自任「護國公」,成立了英國第一個共和政府,英格蘭共和國,入侵蘇格蘭,再把統治權擴大至愛爾蘭,為三地人冠上共同的政治身份。

圖中為亨利八世。圖片來源: Wikipedia亨利八世。圖片來源: Wikipedia

學術代表

  • Joshua Childrey
    Childrey 是一個深受科學精神影響(他是培根方法的倡議者)的自然學家,其最廣為人知的成就,便是在 1660 年編寫了一本橫貫英格蘭、蘇格蘭以及威爾斯的自然史 Britannia Baconica。Childrey 試圖利用科學方法,以自然考古的方法側面說明讓英國人成為英國人的 「Britishness」。按他形容,自己的書就猶如一面鏡子,旨在讓人認識自己,而不是純綷認知自然知識。
  • Edward Lhuyd
    Lhuyd 是一名威爾斯自然歷史學家。 1699 年的炎夏,Lhuyd 沿經愛爾蘭港口市德羅赫達(Drogheda),好奇走入當地遺址,意想不到的是,他發現到裡面與英格蘭巨石陣(Stonehenge)的相似之處,再據此估計愛爾蘭與英格蘭在前羅馬時期受同一波文化滋養。自此,他窮大半生從語言、習俗等方面找實質證據來證明英國各處,實際上是文化同源。

Edward Lhuyd 所寫的 《 Archaeologia Britannica 》 。圖片來源:Dreweatts & Bloomsbury AuctionsEdward Lhuyd 所寫的 《 Archaeologia Britannica 》 。圖片來源:Dreweatts & Bloomsbury Auctions

何為英國性?英國有多英國?有甚麼活動最英國?歷來不斷有人探問。英國人的身份認同仍在更新變化之中,下一個歷史關口又會不會是脫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