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如果和風教育引入香港

A+A-

Friends pushing a ball

教育局長不是陳美齡,而是一個叫不出名字的政務官。

陳博士做了教育局長,無法令香港九成五的學童都能考進聖保羅男女、拔萃、喇沙、女拔萃,但可以引入教育和風。

日本人今日文明有禮,全是小時候教出來的。課室裡規矩不准遲到,但也不是中國人的所謂儒家精神,日本的教育其實很靈活,有時也有神來之筆:曾有故事說日本小學在校園裡讓學生餵飼一隻小豬,將小豬養大,然後將豬送到屠場殺掉,豬肉帶回來分給小孩子吃。小學生淚水汪汪,紛紛問老師:為甚麼要這樣殘忍?為甚麼我們要把養大的好朋友殺掉?老師耐性地告訴他們:「人生是無常的,美好的日子也很短暫,這位好朋友不幸生而為豬而不是人,豬的命運注定要成為人類桌上的食物,小豬的現實與你們各位小朋友在童話裡看到的故事書不同。」

這樣小孩就能及早成熟,參悟了生死、離別、甚至有點六道輪迴的哲學。這樣的小學教育,特區政府怎樣「引進」?至於中國大陸,小孩則天天看到周圍對動物的殘酷虐待。在小學養一頭豬殺掉,相信並無感覺,這就是國情的不同。

Walking under the cherry tree elementary school sex陳博士又可以教導香港家長不要過分呵護子女。我贊成先將日本小學生冬季校服全面引入香港。在攝氏三度時,讓男生堅持穿短褲,藍仔布絨,最多著一件外套,不得停課。在北海道旅行,最可愛的場景在雪地上、馬路邊,看見小六學生穿著短褲,很剛毅地排隊,由老師帶著去美術館參觀。

中國人天性保守,對一切有想像力的政策和人事,第一反應就是排斥。劉德華做特首是坊問相傳的笑話,又其實為甚麼不可以?劉天王 30 年在影視界出污泥而不染,並無玩女人的緋聞,愛情專一,正氣道德,一手書法可以媲美名家,比當年關德興師傅晚年更為高超。美國的列根可以當總統,奇連依士活也有資格,我看不出五年之後劉德華為何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