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命中注定你愛我」——求婚再作戰

A+A-
日劇「命中注定你愛我」劇照
日劇「命中注定你愛我」劇照

可能上兩季有「逃恥」和「四重奏」這些成為焦點的話題作,「逃恥」不消說,「四重奏」開播時收視慘淡,倒是後勁凌厲,憑著觀眾瞓身好評,最終成績亦相當不俗。不過,沉澱下來,今季日劇精彩的作品就著實不多了,排頭位則相信離不開由龜梨和也和木村文乃主演的「命中注定你愛我(ボク、運命の人です)」。一、它好懷舊,真的蠻喜歡「命中注定你愛我」這個非官方譯名,日文劇名直譯相當淺白:「我,是你命中注定的人」,讀起上來就不太像劇名,而台灣緯來電視台與日本電視台共步播放,劇名就叫「真名天菜」,無論是「命中注定你愛我」還是「真名天菜」,都非常有心思,勾起了不少回憶,因為劇名其實都來自 N 年前紅極一時的經典台灣偶像劇。

「真名天菜」取自 2005 年開播,由當時都未單獨發展的台灣女子組合 S.H.E. 所主演的「真命天女」;而「命中注定你愛我」就是 2008 年台劇女王陳喬恩跟阮經天主演的經典愛情劇「命中注定我愛你」。當然,只要一說到命運和愛情,腦海好像會有化學反應直接聯想到這些劇名,可想而知古往今來到底有多少拿著命運來作故仔的愛情劇。「命中注定你愛我」屬於極之穩陣的愛情喜劇,講述正木誠(龜梨和也飾)和湖月晴子(木村文乃飾)這對三十而立都未有感情對象的孤獨都市人,如何被命運「捉弄」擦出愛火花,從劇情到劇名的延伸,甚至誠和晴子這兩個 Old School 到不得了的名字,都完全鎖定了年輕不再的 80 後一族。

日劇「命中注定你愛我」劇照
日劇「命中注定你愛我」劇照

不算是推薦劇目,但看著日劇長大的你,「命中注定你愛我」是有一看的價值。二、因為它好懷舊。雖然此劇的正印男女主角是龜梨和也和木村文乃,但重點自然是落在客串演出的山下智久身上(木村文乃可能只是這位真.女主角的煙幕)。當龜梨和也碰上山下智久,同樣又是化學反應,他們就已經不是龜梨和也及山下智久,是當年的「修二與彰」,今日的「龜與山 P」。自從 2005 年的「野豬大改造」之後,兩人其實已十多年沒有同劇主演,並且以搭檔的方式唱主題曲。跟「野豬大改造」 一樣,在「命中注定你愛我」屬於特別演出的山下智久,戲份不多而且目前好像都只會在龜梨和也這主人公的家裡出現,扮演著一個有如幽靈,好像月老,又似秘密情人(?)的神明角色,基於某個極搞笑兼無賴的原因,就向主人公洩漏天機,叮囑他要把女主角追到手。兩個人的關係想來真的有點像多啦 A 夢和大雄。

三、它是真的好懷舊。但當然啦,如果你是日劇迷,第一時間才不會想到多啦 A 夢和大雄,當山下智久叮一聲在龜梨和也面前跳出來,又.怎.可.能.不是馬上想到「哈利路亞,CHANCE!」這句名對白呢?十年前,在山下智久還未成為神明之前,發生過另一段巧合地相似的故事。岩瀨健(山下智久飾)從小到大的暗戀對象吉田禮(長澤正美飾)終於要結婚了,就在他後悔自己為何一直沒有向對方表白的時候,妖精出現了,並且實現了他的願望!還記得這部回到童年改變歷史的「求婚大作戰」嗎?「命中注定你愛我」的編劇金子茂樹,當然就是十年前「求婚大作戰」的編劇,(難怪)兩部日劇的格局和設定都非常相近。叫人唏噓的是,故事從回到過去,變成展望將來,而山下智久十年前在「求婚大作戰」所扮演的那個長大成人的岩瀨健,正正就是他(和當年的觀眾們)如今的年紀了。

故事本身創意真是麻麻,但你可以想像成上一代的男主角,這次就以神明的身份打救自己十多年前的童年玩伴,這樣就耐人尋味得多了。懷舊懷舊兼懷舊,還是看得 Old School 的我怦然心動,老淚縱橫。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專欄作家、文藝雜誌主編。旅居台北多年,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青年文學獎等。已出版長篇小說包括「廢氣團」、「沼氣團」、「小霸王」、「赤神傳」及短篇集「紙烏鴉」、「獅人鳳」。

http://www.facebook.com/a38red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