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當確師 —— 助選就是推銷,任務是要人買帳

A+A-
「當確師」中,選舉顧問聖達磨受神秘金主所托,要在來年的一場市長選舉,協助女性「政治素人」黑松幸子勝出;圖為劇照。

2020,不只是瘟疫年,也是個選舉年。從本港「消失的立會選」,到美國「漫長的總統戰」,選舉作為落實民主的過程,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和衝擊。不知有意還是無意,日本朝日電視台在去年底播出的兩小時特備劇「當確師」,更像是對一眾選民刮了巴掌。

「當確師」改編自同名小說,講述當選率高達 99% 的選舉顧問聖達磨,受到神秘金主所托,要在來年的一場市長選舉,協助女性「政治素人」黑松幸子勝出,以阻止知名度及支持度極高的現任市長鏑木次郎三連任。全劇就看飾演聖達磨的香川照之,如何活用口材、情報及人心,讓選情徹底翻盤。

沒有適當的宣傳,商品再好也難銷暢。「當確師」的故事就是告訴觀眾,這個道理放諸政治也一樣。

黑松幸子就像小巷新開的隱世食店,縱有美食卻無社交媒體帳號,更沒賣相精美的裝盤,再有實力也缺乏知音;圖為劇照。

黑松幸子雖無從政經驗,但她留學美國兼在名校畢業,用心經營托兒所多年,工餘時熱心公益,還要是個溫婉嫻熟的美女。反觀對手鏑木次郎這個光頭漢,在任多年變得獨裁自負,用人唯親且官商勾結,甚至為了發展富人專屬的經濟區,打算把低下階層趕到城市邊緣。但觀眾會問,為何聖達磨看來還要面對一場硬仗?

「形象」是當中關鍵。黑松幸子對市民貢獻良多,但行事低調的作風令她鮮為人知。鏑木次郎倒是經常受訪,適時向傳媒展示政績,每年還與兒童合唱團合作,營造出親民風格。而大部分選民懶於跟進市政,往往看看新聞或網上評論便算,所以假如現任沒有嚴重過失(讓他們得悉),投票時便傾向「照舊」。

黑松幸子就像小巷新開的隱世食店,縱有美食卻無社交媒體帳號,更沒賣相精美的裝盤,再有實力也缺乏知音。所以聖達磨做的,就是替她營造眾多「打卡」機會,像是拍攝她為有需要人士送湯送飯的「日常」,或是直播她就發展計劃向市長對質的「敢言」,都好比一張張「美食照」,哪怕你根本沒吃過,但光是看也會心動想試。

與其說聖達磨是「當確師」,不如說他是「Top Sales」,助選就是推銷,任務是要人買帳;圖為劇照。

只在選舉前稍為留意時政的選民,就好比飯點前才急著找吃的食客。平日沒怎留意有甚麼新店值得一試,於是只好臨急抱佛腳,點開食評網看看哪間多讚好,或是照片看來比較吸引就算,結果被「照騙」了也不好抱怨。所以,與其說聖達磨是「當確師」,不如說他是「Top Sales」,助選就是推銷,任務是要人買帳。

但看過「當確師」,不代表要對民主失望。當聖達磨被問及,為何想當選舉顧問時,他這樣說過:「必須在領袖變成權力者、獨裁者之前,把他們的政權擊倒,重拾全新、廉潔的政治。」任何制度都存在漏洞,選舉亦不例外,若只看到選後亂象便高呼集權萬歲,那不過是因噎廢食。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傳播系畢業。進電視台只做了三個月,記者一做就十年多。偶爾也是編輯,偶爾兼任翻譯,有時候還要搞公關。賺錢的都是副業,追劇那才是正職。喜歡「Love Generation」多於「Long Vacation」。老在西門町被當成日本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