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共演 NG —— 日本電視業界的殘酷生態

A+A-
日劇「共演 NG」講述兩位於 25 年前分手的舊情人,打破絕不同台的禁忌,再度共演愛情劇;圖為劇照。

跟很多香港家庭一樣,我家只要屋裡有人,電視機就肯定開著。小時候,從四點多的卡通片、六點半的新聞到黃金時段的三線劇,無一不看。耳濡目染之下,自然對於業界有所好奇,於是初入行便選擇進電視台工作。結果嘛?當然是「大開眼界」。

女藝員的妝濃得好比上台做大戲;新人歌手跟在經理人身後走遍全台打招呼;臨出外景助導才發現漏了排道具被罵個狗血淋頭;監製嫌綜藝裡當佈景板的女孩們裙子太長;論壇節目幾個嘉賓拗得面紅耳熱嚴重超時;拍飲食節目一停機滿桌佳餚便落到幕後肚裡…… 雖然最後只做了三個月便離開,但那種花生多粗口更多、酸甜苦辣大雜燴的生活,至今難忘。

最近看「共演 NG」,又讓我想起了那段短暫而瘋狂的歲月。表面上,這套劇就是一對在 25 年前因為分手而搞到滿城風雨的舊情人,如今在雙方經理人聯手半哄半騙之下,打破絕不同台的禁忌,再度共演愛情劇,為了刺激收視的電視台還嫌不夠事大,找來另外三組有各種過節而曾拒合作的演員加入其中,看他們在劇裡鬥戲、劇外鬥氣。只是對我來說,本劇的真正看頭,其實是日本電視業界的殘酷生態。

從出場要爭誰先誰後,到記者會被挖萬年瘡疤,拍攝期間還要帶動士氣,明明只是做演員,卻活像個企業 CEO;圖為劇照。

看男女主角,一個已經過氣,一個已被定型,但在片場依然是眾星捧月的狀態。可是,也不過表面風光,事實上壓力山大,從出場要爭誰先誰後,到記者會被挖萬年瘡疤,拍攝期間還要帶動士氣,明明只是做演員,卻活像個企業 CEO。而當幕後的,更不見得好過,確保拍攝順利原來只是基本,讓明星、經理人、記者、觀眾和高層全都稱心滿意,才是終極目標。於是他們想盡方法,利用這些人製造話題,卻又得小心討好各方,以免惹怒了誰得不償失。

但最殘酷的是,最後你會發現有錢的才是大爺,尤其是負擔不起龐大製作費的電視台。只要贊助商一句「不行」,任你之前付出多少心力,還是得換角刪戲改劇本。結果劇爛了,被罵了,卻只可打落門牙和血吞。不過,這些人還是繼續。你問為甚麼?可能就像劇裡那位女助導一樣,純粹是為了一場劇力萬鈞、令自己也感動落淚的對手戲而已。

日本一眾八卦週刊似乎也對此劇頗感興趣,只是它們的著眼點在於現實中「共演 NG」的藝人,有些未免穿鑿附會,有點倒像空穴來風。至少,那些老死不相往來的舊情人,應該真是有點隔閡吧。假如東京電視台當初是找反町隆史和稻森泉來拍此劇,我想肯定不會成事。不知道這兩個人有何瓜葛?少年,你太年輕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傳播系畢業。進電視台只做了三個月,記者一做就十年多。偶爾也是編輯,偶爾兼任翻譯,有時候還要搞公關。賺錢的都是副業,追劇那才是正職。喜歡「Love Generation」多於「Long Vacation」。老在西門町被當成日本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