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市爆炸:恐襲的再進化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英國發生 10 年來最嚴重恐襲,歌星 Ariana Grande 於曼徹斯特體育館舉行演唱會,結束時大堂突然發生爆炸,造成至少 22 死 59 傷,喪生的包括兒童。警方指施襲者是一名攜帶簡易爆炸裝置的男子,引爆後當場死亡。多名反恐專家則傾向相信,此事並非孤狼恐襲(即不受組織指揮,自發施襲。),加上事發地點不在場內,而炸彈可能是自製,憂慮日後將更防不勝防。

恐怖組織「伊斯蘭國」承認責任,聲稱施襲是對英國攻擊「回教地」的報復,似要推翻孤狼一說。簡氏恐怖主義及叛亂中心(JTIC)亦分析,從針對演唱會施襲來看,符合極端回教組織的襲擊模式,像巴黎與奧蘭多的恐襲,就是發生在音樂廳及夜店。英國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國際保安研究主任 Raffaello Pantucci 更指,從爆炸物也可見一斑,因為「一個能成功引爆的炸彈,其實是個相當複雜的製作。」

據曼市的醫護人員所指,送院者猶如遭彈片割傷,JTIC 相信爆炸的「有可能是裝有鐵釘、鐵珠或其他金屬的簡易爆炸裝置」。不過 Pantucci 指出:「炸彈有易製的,也有難造的,但都需要某個技術水平,不是接受過一定程度的訓練,就是進行過相當的練習,或擁有一些技術能力。」英國反恐安全辦公室前主管 Chris Philips 亦認為:「很難獨力製作這種爆炸裝置,施襲者多有同伴親身協助,或透過即時傳訊程式及網上討論區等幫忙。」

爆炸以後,觀眾慌忙逃生。 圖片來源:Zach Bruce/Twitter

Philips 形容:「 事件的複雜程度令人關注。」他指出,這明顯是精心策劃的襲擊,爆炸時間特別針對散場人潮。這有別於法國的兩次恐襲,是次爆炸既不在會場當中,也不在活動期間,就地點及時間而言,防範都相對鬆懈。保安顧問公司 ICP 行政總裁 Will Geddes 相信:「他們肯定曾事先探路,精密部署襲擊,或因顧慮場內保安嚴密,不便施襲,所以通道成了副選。」他表示:「人在進場或離場時最易受襲。」

洛杉磯警察局前反恐主任 Michael Downing 指出,很多歐美大型場館已有金屬探測器、炸彈探測科技及大批武裝保安員,場內亦裝有閉路電視,但是次慘案反映,當局要在交通樞紐、行人通道和停車場等安全區外的地方提高警覺。「很明顯,我們連出入口也要留意。」他如此說道。但反恐專家兼刑事司法教授 Brian Levin 反駁,只要是數千人聚集的地方,就會存在保安弱點。「即使你加強防範,他們亦可攻擊瓶頸位(choke point)。所以總有地方下手。」

恐襲後不到一天,曼徹斯特警方宣布搜查疑犯 Salman Abedi 的多間住所,亦拘捕一名懷疑涉案的 23 歲男子,某程度加強合謀之說。Philips 憂慮,這次若真是有組織犯案,恐會擾亂警方的資源分配。「數千人都在警方的雷達之上,光要監控一人,就花費極大人力。但資源緊絀下,警方的工作愈趨困難。」他警告:「只要有人造出炸彈,便是為時已晚。那時所你能做的,只有將傷亡減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