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呢拿口味要加價?

A+A-
受極端氣候所累,雲呢拿大國馬達加斯加今年產量劇減三成,引致價格飆升。 圖片來源:路透社

雲呢拿(Vanilla,香莢蘭)--最普遍的甜品口味之一,普遍到予人一種俯拾皆是的錯覺,但其實雲呢拿產地相當集中,單單印尼和馬達加斯加便佔全球產量超過八成。然而,今年氣候變化、管理不善及犯罪猖獗等天災人禍重創馬達加斯加的雲呢拿產業,引致出口價急升至歷史新高同時,質素亦差得前所未有。真材實料的雲呢拿未來恐怕買少見少。

雲呢拿是一種原產墨西哥的蘭花,香味源自雲呢拿豆(香莢蘭豆)經提煉後的香草精,19 世紀中葉發現人工授粉方法後,陸續傳至亞非一帶,馬達加斯加便是第一站,今日更成最大生產商,產量一向佔全球八成之多,惟 2016 年受旱災影響,年產劇減至 3,100 噸雲呢拿豆,稍少於印尼產量(3,200 噸),各佔同年全球產量約四成多。不幸的是,天災人禍不絕,持續打擊馬達加斯加雲呢拿產業。

全球暖化造成極端氣候,令雲呢拿市場損失慘重。今年 3 月,13 年以來最強熱帶氣旋 Enawo 橫掃馬達加斯加,造成最少 78 人死,5,300 人流離失所,受災人數更多達 50 萬人。人命損失以外,又摧毀當地雲呢拿三成收成,重創時值 13 億美元的產業。近年雲呢拿豆價格本已節節上升,由 2013 年每公斤售不過 50 美元(約 390 港元),至 2015 年倍增;而去年氣候變化釀成旱災影響收成,2016 年價格攀升至 240 美元(約 1,900 港元);今年遇上熱帶氣旋吹襲更是雪上加霜,近月又升逾倍,價格高企於 500 美元(約 3,900 港元)一公斤

雲呢拿(香草)是一種蘭花,豆筴需經半年工序處理,才提煉出香味。

據世界銀行估計,馬達加斯加貧窮率高達 77%,雲呢拿產業龐大,理應有助舒緩貧窮現狀,但有調查組織發現,當地農場不單工資極低,更有聘用童工,加上工作環境惡劣,價格急升又加劇了盜竊問題,農夫不得已日夜駐守農田,又或提早收割,縮減發酵、烘乾、陳化等需時起碼半年的加工程序,導致雲呢拿豆質素大幅下降。雖然早有合成香草精流通,但質素始終不及天然作物,難以應付市場需求。

馬達加斯加產雲呢拿豆向來享譽全球,現時卻有加拿大同行警告,2017 年當地雲呢拿豆出產可能是歷年最差,價格卻是 5 年前的 25 倍,難以信服業界及消費者。治安漏洞、工作條件惡劣或者容易改善,氣候變化則是寰宇難題,並非馬達加斯加可以獨力解決,加上巴黎氣候變化協議出現變數,前景並不樂觀,按此趨勢,雲呢拿豆未來只會愈來愈貴。當然,市面雲呢拿味雪糕、曲奇、香水未必就會全部隨之加價,比較一下年間差價便知,哪些是採用天然雲呢拿,又有哪些只是合成香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