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EA 設計師「上火星」找靈感做傢具

A+A-
做設計師都要飛升太空? 圖片來源:ikea.today

為了設計美好傢具,IKEA 設計師可以去到幾盡?近日,瑞典傢具公司 IKEA 的設計師則不惜「上火星」找靈感——所謂「上火星」,其實是到美國猶他州的火星沙漠研究站(Mars Desert Research Station)與世隔絕 3 日,一嘗殖民外星生活,希望能從體驗中獲得啟發,讓設計師「返回地球」後創造出在擠迫空間仍能讓人感到舒適的傢具。

在 6 月 7 日——IKEA 的「民主設計日」(Democractic Design Day),IKEA 發表題為「IKEA 的升空計劃正式開始」新聞稿,表示 IKEA 的設計師連同太空建築工程師 Constance Adams 到位於美國猶他州的火星沙漠研究站,接受了為期 3 日的短期「火星訓練課程」。該研究站一直是太空人接受訓練的必經之地,太空人一般會在研究站準備 3 年才會真正升空。在那裡,太空人會進入仿如真太空船的封閉環境,事先體驗外太空生活的滋味。

參與了是次計劃的 IKEA 創意領導 Michael Nikolic 表示:「這是一次既瘋狂又有趣的體驗。」他們完成 3 日的隔離訓練課程後,認為過程中雖曾感到寂寞難奈,但可以與一群甚具創意的人聚在一起,實在難能可貴。

當然,IKEA 的設計師千里迢迢去到猶他州郊外並非只為了體驗太空人的刻苦,又或聯誼交流,其主要目的,是藉親身體驗模擬火星裡種種去人性化的空間設計,還有擁擠的住宿環境和不便的廁所等極端生活環境,反思如何在擠迫環境中創造舒適的空間。另一方面,IKEA 早有打算與美國太空總署(NASA)合作,助 NASA 設計出符合太空棲息地的舒適傢具,這一次「升空」體驗,相信是為此作準備。

PopScience 認為,IKEA 的設計師在創作時若果也把太空情景考慮在內的話,或能突破思考局限。IKEA 預計,在 2019 年將會推出 30 款以上受太空啟發的傢具,Nikolic 形容,這系列將會與珍惜此刻地球上的事物有關。

雖然「升空計劃」和「太空系列傢具」都是公關推廣手段,但 IKEA 設計師的想法的確提醒我們:地球將愈來愈擁擠窘迫,屆時如何透過室內設計維持生活質素,是未來生活的首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