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決定視覺? 思想開明者視覺異於常人

A+A-

不少人相信「性格決定命運」,以為人世間性格有好壞之分,好性格者事事順景,能實現「美好人生」;壞性格者則惹人討厭,招致失敗。此說或因人而異,然而,根據最新研究,性格確實對人生有重大影響:思想較開明者會以異於常人的視覺感知現實——不只在哲學上,更在生理上——看到不同的世界。

今年年初,性格研究期刊(Journal of Research in Personality)刊登了一則由墨爾本大學心理學學者所做研究,研究顯示,性格會影響人們如何感知自身經歷,思想開明、擁抱轉變者有不同的視覺體驗。

研究中,心理學家邀請了 123 個志願者參與實驗,讓他們接受包括外向、親和力、嚴謹自律性、神經質、開放程度 5 個方面的性格測試。然後,心理學家會再測試各參與者有沒有經歷「雙眼競爭」(binocular rivalry)現象——當雙眼同一時間各自看兩幅差異很大的圖像,人腦感知的並非兩幅圖像合成的影像,而是會一時呈現一方,一時呈現另一方,圖像交替呈現,這就是「雙眼競爭」。

當學者讓參與者一邊戴上綠色眼罩,另一邊戴上紅色眼罩,大部分人都表示紅綠不斷互相交替,只有少數人看到紅綠融為一體的影像。而這少數看到融合影像的參與者,剛好在之前的性格測試中的「開放程度」取得好成績。簡言之,看到融合影像者通常思想較開明。

學者解釋,思想開明、擁抱轉變的人通常也甚具創造力,把兩個原本相對的圖像融合成一則是一種運用「創意」將問題解決的過程。人每時每刻都會無意識地過濾環境資訊,而性格上開放者的「過濾閘口」則比平常人更寬大。如此過濾過程決定我們如何感知世界。

其實,這並非首個顯示性格與視覺有關聯的研究。之前,德國學者已發現,思想開放者較少出現「無意視盲」(inattentional blindness)的情況——當人過於集中於一點,有時會忽略同場極明顯的事情,見樹不見林,這即「無意視盲」。為甚麼會這樣?研究僅提供如上述「過濾理論」的解釋,沒有解釋具體運作原理。學者猜測,可能是腦內某種神經物作怪,將性格與感知兩者扣連,導致特定人有不同的視覺。

研究顯示,性格特徵並非固定,人也可透過訓練變得開明,所以若果你想主動改變性格,從而以「另一種方式」觀看世界,這也非不可能的事,只視乎你是否安於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