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軍:活好一天,比活多一天更重要

A+A-

生死不由人,但如何走過生命的最後一段路,我們都希望有選擇權。對於步入人生倒數階段的長者,活好一天比活多一天更重要。

「唔去醫院得唔得呀?」80 多歲的曾燁虹婆婆問護士。她 4 次中風後左半身癱瘓,入住了救世軍寶琳長者之家,但經常要進出醫院,重複接受插入式身體檢查和治療,而家人每次都要拋下一切工作趕赴醫院,一家身心都累極了。

「香港安老院舍完善人生關顧計劃」特設的專用房間,讓院友在家人陪伴下走完人生旅程。
救世軍的部隊隊長(教會牧師)持續探訪曾婆婆,給予靈性支援。

當他們得悉救世軍「香港安老院舍完善人生關顧計劃」能提供全面紓緩護理和臨終照顧服務,婆婆考慮一周後決定參加計劃,家人也尊重她的選擇。計劃讓她留在長者之家,由註冊醫生和護士持續監測她的身體狀況。她留在熟悉的環境,由熟悉的院舍職員貼身照顧。家人亦不受醫院探病時間的限制,可以自由探訪,長時間待在院舍陪伴婆婆。社工定期安排義工探望,帶她出外散心,並為她舉辦家庭聚會。救世軍將軍澳部隊隊長(教會牧師)則持續探望,帶領曾婆婆藉著祈禱緩和情緒,得著平安。

曾婆婆在院舍與家人和社工一同造賀年小吃,享受溫馨的時光。

其實,長者的心願好簡單:可以留在「家中」,有家人陪伴安度晚年。所以救世軍「香港安老院舍完善人生關顧計劃」在 La Caixa 基金會及東亞銀行慈善基金的撥款下,由 2010 年至今在 13 間安老院舍推動臨終院舍照顧服務,為末期病患長者提供臨終照顧和紓緩護理,共 224 名院友及超過 140 名家屬接受服務。計劃並已出版「安老院舍臨終照顧實務手冊」,作為發展院舍臨終照顧服務的參考。

為了打破長者家人談論生死的忌諱,救世軍共向 7,500 多名公眾人士講解了臨終長者及其家庭的需要。未來 3 年,會進一步推展社區教育,讓走在晚晴路上的「老友記」及其家人得到所需的支援和關顧。

救世軍「香港安老院舍完善人生關顧計劃」第三期啟動禮暨研討會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