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大西鐵——牛佬、地盤佬、ENGINE 佬邊個好?

A+A-

大西鐵這個遊戲裡面,一共有三種佬。不過一般而言,你很難擁有十八個佬,因為外面好佬難求,不僅貴而且數量有限,再加上同一種佬累積起來比較有效率,因為你儲到中途會給你額外功能,儲到後面的還會有分數,所以你通常只能選一種佬來集中培養關係。那麼問題來了:牛佬、地盤佬和 ENGINE 佬當中,誰比較有前途?這篇文就是研究這個問題。

首先是牛佬,牛佬是最容易理解和玩的。他的功能很簡單,就是在買牛的時候,可以便宜一點以及供應更多的牛。而高級的牛不僅有很高的分數,還可以幫你衝高去終點時的價錢,使你可以輕易去到高級的車站,可說是最容易理解的玩法,甚至可以說,這遊戲你可以完全無視其他部分,專心去買牛,也算是很有效的策略,而且第三個牛佬會幫你劈山,為你的分數錦上添花。

如果你走向牛佬玩法,你主力需要加強的是洗牌的能力,以換掉不合用的牛。有機會拿到黑色功能時,則盡量增加手牌的上限,那你就可以衝上很高的分數。如果你的牛很強勁的話,你就可以不斷走進舊金山站取得極高分數,可說是這遊戲的王道玩法。

牛佬最賺錢這點不容置疑,那其次就是 ENGINE 佬,就是紫色那一行。這一行非常特別,因為每一格都有特異功能。而且功能千奇百怪,多數都能幫你洗掉一隻一號牛。但是玩這行並不是為了其功能,而是為了建設大西鐵,就是推火車,因為這遊戲有兩個公共建築物,都是看你紫色人的數量去決定你推火車的格數,你的紫色多,火車自然會推得快。

如果你玩推火車的話,前面的中途站,其實分數不高,雖然有獎品但可以省略。反而你應該追求舊金山以後那些中途站,那些站的分數非常高,會成為你取分的主要方法。另外你玩紫色行的話,應該只興建一個建築物,把它慢慢升級成建築物 9a 或 9b,因為它可以利用你多出來的火車進度,放東西換分數。

遊戲裡的「牛佬」、「地盤佬」和「ENGINE 佬」。

至於剩下的一種,就是地盤佬了。地盤佬很簡單,他的功能就是令你建造和升級建築物比較快⋯⋯看起來也是取分好方法吧?但是做起來卻遠比想像的困難。主要原因是,這遊戲你每用一個地盤佬,都需要兩元的成本,如果六個地盤佬同時發功,成本是十二元,可是地盤佬又不太幫助你拿錢,所以就會形成一個問題:你雖然有大量地盤佬,理應有強大建築能力,卻因為不夠錢而無法全部用上,職安真漢子慘變開工不足。

結果你反而必須依賴第三個和第五個地盤佬,他們發動的即時建築以及便宜一元的功能,去進行建築⋯⋯並不是為了貪那個額外建築動作,反而是為了價錢較便宜,但偏偏你買下地盤佬發動這功能的時候,你已經付了不少錢,所以也常常掏不出足夠的錢去起東西。結果地盤佬常常是人太多,卻發動不了功能,十分難用,也是三種人當中最難贏的,所以新手的話你還是乖乖用牛佬吧。

話說,雖然這遊戲的牛佬並不是古惑仔的那個牛佬,不過在 19 世紀美國中西部的牛佬,行為上也跟古惑仔沒甚麼分別了,你看看西部牛仔電影就知道了,你幾時見過那些電影主題是放牛,而不是拿支洋槍出來械鬥?

以上圖片取自 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