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片危機:長不大的 BB

A+A-

英國兒童深陷「尿片危機」,愈來愈多兒童直至上學仍需使用尿片。專門協助訓練兒童如廁的 Amanda Jenner 稱每天收到數以百計的電郵,都是家長對此束手無策,極端個案有 9 歲小孩害怕使用尿片會遭到同學欺凌,而不敢上學。

調查訪問全國 700 名小學教師,有 70% 的學校指出,5 歲入學的學童使用尿片有增長趨勢。根據講師及教師協會(Lecturers and Teachers Association)的最新報告,英國兒童平均完成如廁訓練的年齡,已經提高到 3 歲半,但 50 年前的平均年齡是 15 個月。

有小學教師透露,6 年前尚未發現學童有自行如廁困難,但近年來有此問題的學生佔 1/6 之多,教師有時甚至需要在課堂時間幫學生擦屁股。這些兒童在學校裡也愈來愈孤立,甚至抗拒上學,也不敢到同學家過夜。從學校的角度來看,更主要牽涉到經費問題,雖然學校聘有後勤人員(support staff),但是大多數人十分抗拒處理糞便。

Amanda Jenner 認為,這對兒童和家長,以及教育前景而言都是災難性的,增加註冊護理員(health visitor)上門視察是解決問題的一個途徑,她批評目前政府條例太死板,護理員只能介入 7 歲兒童的個案,但 7 歲才正式訓練如廁未免太遲。

目前英國至少 10 個地方政府實行「尿片徵費」(nappy charge)政策,包括對大號垃圾桶或黑色垃圾袋徵收費用,希望能遏止尿片的過度使用,以免堆填區飽和,以 Dorset 為例,收費是每年 13 鎊。但有關政策引起部分家長投訴,認為不公平。有記者質問,為何只針對兒童尿片,狗隻便溺要不要收費?也有人指出若向殘障或長期病患者豁徵費十分無理。英國每天丟棄約 800 萬片紙尿片,全年則約 29 億,也有家長對收費政策表示可以理解,「畢竟這會造成浪費,總得有人付出代價。」

Jenner 認為,尿片徵費無濟於事,也不能從根本上遏止兒童依賴尿片,「眼前的危機比地方政府的省錢計劃要嚴重得多。我們每年花數百萬鎊去買尿片,任其塞滿堆填區,是莫大的浪費,兒童應該盡早學會上廁所,而不是依賴尿片。如果政府可以讓護理員盡早介入兒童的如廁訓練,協助家長,則更多兒童能在 2 歲前學會,尿片使用量可下跌至少 30%,每年可省 1,200 萬英鎊。」

另一方面,鑑於環保的呼聲高漲,衛生用品的循環再造技術引起關注,英國 Knowaste 公司目前正與荷蘭創新科技合作,研究將「可吸收衛生用品」(Absorbent hygiene product)(包括嬰兒及成人紙尿片和衛生巾)再造成化合物 Bio-aromatics,亦即化工產業的原材料,紙尿片可再造成貓砂、堆肥或絕緣材料,有關技術預期在 2019 年進入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