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 Chung:「食材故事」——金文拔芝士之死

A+A-
金文拔芝士的來由,有說是始於拿破崙,相傳他因喜愛由諾曼第婦人所做的芝士,便以當地的小村來為芝士命名。

法國年產 3 億 6 千萬輪金文拔芝士(Camembert),是當地和全球最受歡迎的法國芝士,卻面臨絕種的危機。在超市裡面不是有很多金文拔芝士嗎?怎麼會絕種?但如果我告訴你,那些都不是金文拔芝士,你相信嗎?

是的,要稱得上為金文拔芝士,其實條件非常多:必須使用法國諾曼第地區未消毒的生牛乳,脂肪比率要達到 38%,牛隻必須吃諾曼第的草及禾稈草長大,芝士最少要經人手瓢四次以上,讓芝士表面的白黴均衡細緻,使微生物蘊釀出獨特的芝士風味。達到以上條件,才是法國原產地認證(French Protected Designations of Origin)的 Camembert de Normandie。現代人急功近利,哪有這樣的時間做芝士?

烤過的金文拔芝士更誘人。 圖片來源:sensibus.com

2007 年,法國的大型芝士廠商發起了「金文拔芝士戰」,希望政府改例,容許使用消毒過的牛奶(又稱巴氏奶)。頑固的法國人怎會讓傳統崩壞呢?結果廠商敗訴,不能用便宜量多的巴氏奶,唯有製造一種叫 Camembert fabrique en Normandie 的芝士,令 3 億 6 千萬輪金文拔芝士都變成了味如嚼蠟的工業產品。

一塊正宗金文拔芝士,呈圓餅形,表面帶白黴菌,通常會連皮吃。Creamy 的芝士酥香軟滑,味道層次豐富,細心吃會嚐到蘑菇、牛油、松露,甚至是炆椰菜的味道,和一般在超市買到似橡膠的「芝士」非常不同。如果你碰巧到法國,甚至是諾曼第地區,可以尋找以下幾家還在做正宗金文拔芝士的店,也許會完全改變你對金文拔芝士的印象。

  1. La Ferme du Champ Secret
  2. Domaine de Saint Loup
  3. Fromagerie Durand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Gloria Chung(鍾詠嫻),飲食及旅遊記者、博客、食物造型師,對世界飲食文化充滿好奇,深信吃不止是兩秒的口腹之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