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睡能抗抑鬱?

A+A-

沮喪時,即使是大白天,你也想小睡片刻;但醒來發現世界變美好了,還是失落如初?這種行為到底有助人走出情緒谷底,抑或只是逃避的方式,愈睡愈不快?專家認為,短期內可能有所幫助,但若長期仰仗此法,恐怕會適得其反。再者,你更有可能只是因嗜睡而睡,卻將嗜睡的心情,誤當成經歷抑鬱的感覺。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睡眠藥物專家 Rochelle Zak 博士指,20 和 30 多歲的年輕人在白天的嗜睡情況正在增加,並在網上稱之為小睡抗抑鬱(depression naps)。但實際上,人們可能因長時間工作或雙眼經常在晚上看電子屏幕,導致睡眠質量較差和壓力較大,所以只是睡眠不足,而不是真正的抑鬱。同時,抑鬱症不太可能導致人在白天嗜睡,抑鬱症患者常處於激昂狀態,所以應該是想睡覺,但不能入睡。

當然,亦有經歷沮喪的人,冀藉睡眠緩解心情的可能性。但專家認為長久來說,這並非恰當方式。睡眠目的是恢復體力和活力,但這類型的小睡,實際上可能是處理負面情緒的不健康的方式,成為一種防禦機制,因為此舉並非與抵抗抑鬱的正確應對方式,相反令人屈從於壓力。換句話說,這是種消極抵抗方式,長此下去反而成為維持抑鬱的潛在機制。

要分辨睡眠對自身是否有益,可從其特徵瞭解。若睡眠時間短暫、不頻繁,醒來後充滿活力,則為 power nap。相反,睡眠時間較長,卻仍感到精力流失而非恢復,或因此錯過重要的事項則應多加注意。若伴有其他抑鬱症狀,如精神不振、集中力或心情持續低下,尋求專業意見對改善情況非常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