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思考如何,睡眠質素也必如何

A+A-
圖片來源:Burdun Iliya/Shutterstock

有時躺在床上想要入睡,思緒卻無法停止,像是思考明天的工作、吃甚麼午餐、懊悔說出不該說的話,或是突然想起旅行證件是否要續期等。墨爾本大學睡眠心理學家 Hailey Meaklim 及蒙納殊大學心理科學學院大腦與精神健康研究所副教授 Melinda Jackson,在學術媒體 The Coversation 上撰文,指出睡前想法確會影響睡眠,睡得好的人及睡不好的人,確會思考不同的事。

想像派對,抑或規劃未來

在一項研究中,睡眠質素好的人反映,他們在入睡時主要是視覺感官圖像主導思緒。他們會看到人及物件,體驗類似於夢境、幻覺,但可能有不太有序,例如想像在現實世界中參與一些活動。至於容易失眠者,睡前的思考往往不那麼直觀,而是更專注於規劃及解決問題。他們思考的事情往往並不像前者隨意,甚至令人不快。若他們努力入睡,更有可能出現壓力,導致惡性循環。

失眠症患者經常在睡前擔心、計劃或思考重要的事情,或專注於環境中的問題或噪音,太在意而難以入睡。亦有研究指,即使平常睡眠質素好,如果睡前因某事而感到壓力,也會出現睡眠問題;就算只是適度壓力,也會有影響。

先想好要想的事

Meaklim 及 Jackson 建議,可使用「認知再專注」(Cognitive refocusing)技巧來改變睡前思考方式及內容。這套技巧由美國心理學研究員 Les Gellis 開發,內容包括在睡前用愉快的想法分散自己的注意力。

他建議,人們睡前要決定好等待入睡時專注於甚麼情境,這應該要能持續一段時間又引人入勝,但不能太可怕、太刺激或太有壓力,才能保持自身興趣及注意力,又不會喚醒情緒或身體。例如,可以想像重新設計家中的一間房、在腦海中重播一段足球比賽、編織一張毯子等,總之確保適合自己及感興趣,因這項任務需要讓人感覺愉快。一項針對失眠症患者的研究發現,與對照組相比,嘗試認知再專注技巧的人,失眠症狀有顯著改善。

至於另一個改善方法則為正念冥想。冥想練習可以增強自我意識,助人更了解自己的想法,對於幫助思考很有用。通常人們嘗試停止某種想法時,反而可能陷入胡思亂想。正念訓練可以幫助人們識別何時陷入了沉思螺旋,適時抽離,幾乎像一個被動的觀察者,明白到想法終究只是想法。Meaklim 及 Jackson 的研究團隊發現,基於正念的療法可以幫助失眠患人士,更可幫助躁鬱症、強迫症及精神分裂症患者改善睡眠。

「噤默夫人」罪案調查工作坊

誠徵模擬罪案調查員!

1998 到 2005 年之間,墨西哥城發生了很多宗針對老年婦女的謀殺案。多名老婦在家中遭勒斃,當地警方卻沒有辦法破案,成為史上的罕見連環案。警方不但錯失多個逮捕良機,更一直向著錯的方向前進,如果是你,你會跟墨西哥警方一樣,重複犯錯嗎?

歌歌@犯罪鳥歌及法醫人類學家 Winsome,誠邀你來一同擔當「噤默夫人」案件的模擬調查員。

內容包括:
🔎 重整每位死者的遇害經過
🔎 剖析犯罪現場資訊
🔎 認識犯罪心理學對於此案件的重要性
🔎 模擬法證、法醫分析及推論

詳情:
日期:10 月 7 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 3 時至 6 時
地點:牛頭角區(成功報名會再告知地點)
費用:$380/人
報名:https://bit.ly/3Zg52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