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哲學,讓生活沒有句點

A+A-

哲學學生最常聽到的問題,「讀哲學有甚麼前景?」如果只是回應「大學不是職業訓練中心」或「不要功利地看待學術」,不但沒有解答問題,只會讓哲學人繼續遭受怪物般的看待。尤其過時過節,若說出想當職業哲學家,定被三叔六婆圍攻恥笑。

朱家安自大學已夢想成為職業哲學家,十年磨劍,念到哲學博士時,發現夢想破滅無法當哲學教授養活自己。走到水窮處,命運又打開另一道門,剛好有出版社跟他傾談推出哲學著作,想整合他寫了七八年的哲學博客,踏出第一步借哲學營生,算是解開一個社會成就。寫博客外,朱家安還是偽烹飪節目「哲學哲學雞蛋糕」主持人,一面偽裝著烹調一面講解貼身哲學問題,例如「在 Facebook 追擊說錯話的藝人是言論自由嗎?」 與日前討論言論自由的界限,港人或許能從中得到解答?

社會普遍對哲學的理解,有人認為哲學是廢話,是無意義的空想;有人高估哲學,覺得哲學高深,讀完可以解開人類存在意義等問題。朱家安覺得,最有條件扭轉這些誤解的,就是哲學人本身,哲學人要平易近人、腳踏實地向公眾解釋哲學。

「讀哲學有甚麼前景?」朱家安指,讀哲學可以提升生活質素,「在民主社會,我們過得有多好,很大程度取決於我們想得有多透徹。我們若無法分析政策或議員的優劣,容易被有心人迷惑,集體走錯路。民主社會有意見衝突很正常,讀哲學有助我們思考得清楚,同時更有效率地了解他人的實際取態,讓溝通及理解更高效。近年網絡的時政討論多流於片段式或情緒化言論,反而窒礙討論,無助梳理爭議。」這才可以讓思考延續,不會表述之後就句號了。

同性婚姻議題,一直在台灣掀動社會神經,朱家安推出相關書籍「護家盟不萌?」,分析爭議聲中支持及反對同性婚姻的論點,「兩方立場的人都可以買來讀,希望讓讀者意識到自身哪些論點不合理,讓你跟他人討論時立場更堅實。就算立場沒有搖動,但修正犯駁的觀點,也是一種價值觀的態變,已是思考的進步。」

  • 朱家安在網上講解哲學的偽烹飪節目。

書籍簡介

「在我寫下這段文字的時候,『護家盟』已經成為網路上的流行詞彙,用來描述保守、霸道、難以溝通的人或立場。此刻撰寫這本以『護家盟們』為假想敵,討論同性婚姻的書,並不是想指責他們的不是,而是向大家推薦一套在我看來還算完整的系統,來思考和回應社會對於同性婚姻的諸多疑慮。」

「婚姻」是人權嗎?
「歧視言論」有言論自由嗎?
「宗教」可以提供道德指南嗎?
「逆向歧視」又該怎麼解決呢?

打著「都是為你好」的護家盟
容易產生滑坡謬誤
一切「愛最大」為號召的我們
也常常陷入邏輯的困境

☑ 異性戀作家朱家安,繼暢銷哲普書「哲學哲學雞蛋糕」後的最新力作
☑ 跟恐同人士說理、跟父輩婆媽和解的必備「護家」寶典
☑ 相關宗教團體抗議之前,強烈建議先讀過此書
☐ 教你如何變成同志、人獸交、淫亂多 P
☑ 不是製造對立,而是創造對話。好家長要讀,壞孩子更要讀

書名:護家盟不萌?
作者:朱家安
出版:逗點文創結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