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 3 種匪夷所思的另類療法

A+A-
拯救溺水之人的灌煙器具,現為醫生 Dr. K. Garth Huston 私人藏品。 圖片來源:Megan Rosenbloom/Flickr
煙草煙霧灌腸復甦術。 圖片來源:Today I Found Out/YouTube

多年前,「雙氧水療法」曾成為本地熱門話題,轟動一時,不少人質疑該另類療法的醫學根據。不過,千奇百怪的療法原來古已有之,例如在中世紀,醫者會把小動物放在人的腫瘤部位上,藉此使腫瘤轉移至貓狗身上等等,於當時甚至並非異類,而是主流。

美國內科醫生 Lydia Kang 最近與歷史學家 Nate Pedersen 合著新書 A Brief History of the Worst Ways to Cure Everything,揭露醫學發展的黑歷史。現代醫學成熟以前,沒有科學根據或研究不足的治療方法大行其道。即使到了現在,坊間仍有不少另類療法,Dr. Kang 認為,現時的另類療法看似簡單,或因此受人歡迎,但治病並非輕而易舉的事。下次若考慮選擇另類療法,不妨先看看醫學史,再三考慮。

煙草可以救命?

1665 年,英國「倫敦大瘟疫」爆發,造成倫敦近 4 分之 1 的人口死亡。當時,人們認為瘟疫出現是出於空氣問題,而吸煙竟然被視為有效潔淨空氣的方法。學生們受鼓勵吸煙,校內泛起一股「純正」風氣。其後,英國人繼續發掘煙草的妙用,甚至研究出煙草煙霧灌腸(Tobacco smoke enema)。1774 年,兩名倫敦醫生創立急救組織 The Institution for Affording Immediate Relief to Persons Apparently Dead From Drowning,簡稱 TIFAIRTPADFD ,如有人溺水,組織人員會將煙霧從溺水者的直腸灌入,藉此把溫暖送進人體內,給予身體刺激,使人從昏迷中復甦。當然,煙草非但不能淨化空氣,更對人體有害。1964 年,美國一份醫生報告,終於向大眾指出吸煙可引致死亡。

中世紀時期,已有飲人血治病的傳統。圖片來源:wisc.edu

食人:歐洲的以形補形

人如其食(You are what you eat)可謂完美解釋這種怪誕療法。17 世紀初,一名德國醫生曾為一系列的病症提供獨特療法:抽乾屍體血液並切碎,配以葡萄酒、末藥及蘆薈一起搗碎,進行風乾處理。這類以形補形、以人補人的療法並非突然冒起,早在羅馬時代已有跡可尋。羅馬人會買下角鬥士的血,認為飲後可獲角鬥士的力量與生命力,甚至有醫治癲癇的奇效。

聽說鐳可以治癌,那就乾脆吸氡氣吧

1989 年,捷克的亞希莫夫溫泉(Jáchymov)發現了「鐳」(Radium)。輻射的來源是發出氡氣的溫泉,氡則是鐳自然衰變後的放射性氣體,可以致癌。一些早期的研究表示,將鐳置於腫瘤附近,可以縮小腫瘤。病人會在亞希莫夫溫泉中,浸泡受污染的水,用吸管直接呼吸受污染的空氣作治療。可惜,時人只知道鐳對治療癌症的作用,沒有留意鐳衰變後的致癌性。鐳成為醫學界新寵,用以治療癌症,然而,事實卻是過量接觸等於將致癌物直接放進身體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