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選以後:還會再增消費稅嗎?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日本周日舉行眾議院選舉,安倍晉三率領的自民黨大勝對手,取得超過 280 個議席,維持「安倍獨大」局面。外界相信,過去數季經濟均有增長,商界信心處於 10 年來最高水平,相信政府將會繼續推行「安倍經濟學」。只是,社會上反映「感受不到景氣轉強」之聲眾多,今後能否提升薪金水平等問題,亦有待當局解決。再者,國民甚至港人更為關注的是,消費稅能否如期在 2019 年 10 月實施。

不少分析皆指,民眾對安倍政權的經濟政策深有期待,而這亦是自民黨的致勝關鍵之一。畢竟在數月之前,安倍醜聞纏身,光是被指協助友人取得開辦獸醫學校的許可,以及涉嫌低價賣地予一間與其夫婦關係密切的私立小學,就令其民望急跌至不足 3 成。這次他和自民黨仍能取得壓倒性勝利,「讀賣新聞」的社論就指,民意「並非支持安倍政權的所有言行,但希望該黨在維持政局穩定、復興經濟及確保國家安全上,能夠做出實績來。」

表面上,安倍的能力確實值得期望。2012 年 12 月上任後,他推行所謂的「安倍經濟學」,作為施政方針的「三大箭頭」,分別是實施貨幣寬鬆政策、擴大財政刺激及進行結構性經濟改革。在第一箭及第二箭的帶動下,以出口業為中心的企業業績得以回復,連續 58 個月出現經濟增長。勞動市場亦見復甦,甄選比率超越經濟泡沫年代。股票市場方面,截止本月 20 日為止,日經平均指數相隔 56 年 9 個月以來,出現 14 個交易日連續上升的盛景。但對一般市民來說,實情並非如此。

正如各反對黨在選前所批評,很多日本人對經濟增長缺乏切身感受。雖說企業業績上升、就業機會增加,但上班族的薪金升幅有限。由於對將來感到不安,國民減少消費的傾向持續。在大企業得以改善收益的同時,影響中小企及個人的經濟卻未見良好循環。物價上漲率停留在 0%,脫通縮仍未完成。「每日新聞」分析,今後的安倍政權,既要著力於提升經濟水平的增長策略,也要完善社會保障制度及實行財政健全化,減輕國民對將來的不安。

許多國民憂慮將來,日常消費都得小心計算。圖片來源:路透社

只是別要忘記,安倍在是次眾院議選舉的政綱中,表示預定於 2019 年 10 月把消費稅從 8 %上調至 10%,而在預計增加的 5.6 兆日元的稅收中,將有 2 兆日元用作推動免費的托兒務及幼兒教育。假如安倍履行這個競選承諾,恐怕難以實現在 2020 年度達至財政全健化的目標。不過,安倍在選舉日晚上一個電視節目中透露:「希望在促進經濟成長、投資應當投資的項目的同時,實現財政健全化。」此言一出,令人懷疑他到底會否將再增消費稅進行到底。

事實上,安倍在宣佈解散眾議院之時,就曾在電視節目中形容,增加消費稅「會帶來相等於雷曼兄弟破產般的巨大影響,如果此舉會引起經濟緊縮,不得不作出延遲實施的決定。」更何況,安倍曾經兩度延遲實行增加消費稅的計劃,難怪這次在經濟廳的高層之間,亦傳出「是否又會延遲」的疑問。當然,假如你仍然擔心,後年秋季訪日賞楓,花費又要再貴一筆,現在去搶平價機票,相信還未算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