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1856 —— 如何在加拿大創業

A+A-

在「1856」這個遊戲,玩得不好你 9 成會輸。現在由最不應該開的公司開始談起。

首先,看看你手上的錢和別人的錢,如果你在遊戲裡購買私人公司花了太多錢的話,通常答案是最簡單的:直接別開。因為你創業的彈藥有限,特別是當別人有能力在兩回合內(即是包括第一次私人公司派息後),購入該公司的股票比你多,從而奪去你公司控制權時,就不可以開。可能你會問,不開公司,要怎樣把私人公司弄進去?

這個不是大問題,你可以看著別人開完,沒現金搞你的新公司才開。不要為了執念配合你的私人公司「搶奪」「最適合」的配合者,你在玩的是「1856」不是「農家樂」,組合打得漂亮不會贏的好嗎?

首先是 THB,因為一開始沒有可以用的起始格,所以根本開不到,考慮都不用考慮。日後開 THB 是否有意義,第一看 WR 是否生性,第二看起點上面那一格是否已被竊據,只有這兩個條件都好的時候才適合開。

然後就是傳說中的「佔中三子」,分別是 TGB、WGB 和 BBG,這 3 個的特色是它們都在地圖中部,這些地區建設困難,沒有大城市,寸草不生,而且先天不良,站數只有 2 個,絕對是樣衰父母害死仔女。唯有 BBG 是三子之首,即使窮人生仔還是有 3 個站。但這 3 個都是很差的選擇,是在後期沒選擇時才會開的公司,可完全無視。

三子之外,最差的應該是 CA,因為它在任何方面都比 GW 差,站比較少,出來的位置較差,終點很遠。大多數時候是 LPS 和 GW 都開完鋪好路軌給它時,它才出來的,一開始完全不需要考慮。

接下來的就是 CV,這間公司算是「一開無妨」的類型,它的優點是一開始就從中期最賺錢的城市多倫多出閘,而且正面面對風水位;缺點是它一開始的地理,基本上只能開 1 架車,不像其他公司一樣可以開 2 架車,初期不可能爆大收入,在中期可以把多倫多升級後,用 2 架車,能夠跑兩三次多倫多,收入才會高。如果有四號車的話,路軌可以鋪到兩次入多倫多,在中期多倫多升到 60 至 80 元時可以一拼。

CV 基本上也不是好公司,但如果你買了紫色那個私人公司,那就好一點,因為它的價錢雖然是 40 元,卻可以幫你空降 1 個站去佔中,如果是第 3 個,那個站本身已經是 100 元,論價錢反而比直接開站更省,再鋪兩段路軌就已經可以到終點,所以你有紫色公司時就會好一點。

1856 的遊戲配件。

接下來就是 CPR,這個公司沒有 GT 在場的話,建設路軌會很辛苦。不過它有一個奇怪的特色 —— 這是初期可以開最多車的公司。如果你有買灰色的電車公司的話,它事實上可以在初期就跑 4 架二號車,但多人遊戲你不可能買到 4 架二號車,所以它在少人的遊戲才可以這樣玩,而且它有 4 個站,可是除此之外,它並不特別出色。

跟著是 GW,GW 除了 4 個站外,其實沒甚麼特色,但它有一個重大的優點,就是 LPS 正常來說會主動把站建去你門口,因為它的終點就在你門口。而且屬於可以用港口走兩次的公司,之所以還是及不上以下三個首選,是因為它一開始走兩架車的能力不強,但相對而言中期的發展性比較大。

WR 是早期生現金能力非常強的公司,它不僅一開始就可以跑 2 架車,而且有多種跑法,例如可以插入那個蛋蛋位,只要兩架車,就可以不斷在右下角穿插,在早期至中期生出極多的現金。而且它要的車性能不需要太好,三號車即可發揮大部分效能,而且還可以配合港口或者大瀑布的私人公司。不過這公司去終點特別困難,主要是因為需要大量劈山,連終點都要劈一次,所以一般來說不太會去終點,而會借上政府大量債務,遊戲中後期直接連同兩個爆炸的三號車一起加入建制,乾手淨腳。

GT 則是除了車站多,也是少數一開始只需要 1 個夾腳,就可以走 2 架車的公司,又離多倫多很近,還可以往上接駁 CPR 的領地,是非常優秀的公司。所以有得開的時候,有很大的理由開它,不過它有兩個缺點:第一,就是基本上不能用港口,第二,就是它的終點很難去。但除此之外,它應該是少數值得從初期玩到後期的公司。如果論全局平均來說,GT 可以算第一,但以初期公司來說卻只能算是第二。

那是因為相比之下,LPS 擁有初期公司需要的所有特質,它雖然只有 2 個站,但是它既可以一開始用 1 個夾腳跑 2 架車,而且一開始的站就已經是港口位,如果你有船公司的話,在初期已經可以可以走兩次甚至三次。更重要的是,它的終點是非常容易去到,就在 GW 門口,如果有人開 GW 或者 CA 的話,LPS 應該是第一個到終點的公司。

因此,如果你想不到開甚麼公司,就先開 LPS,至低至低限度你都一定能快速走到終點。之後第二選擇,對於新手應該是 WR,老手可以考慮 WR 或 GT,為何是 WR?相對而言,WR 的特色是地處遠方,不太會受其他玩者影響,你可以專心鋪路軌不用管人,中後期也不用考慮是否保留公司的事情,可以純粹以搵快錢的心態去經營公司,算是對新手較容易玩的公司。

寫這麼多是為了甚麼?那就是讓你介紹給那些會考慮十幾分鐘還是開了一間錯的公司,最後還益了其他人的玩者看,對,這文章就是為了加速遊戲時間。

以上圖片取自 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