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Mindhunter —— 誰著了魔?

A+A-
Mind Hunter 劇照

Kevin Spacey 的性醜聞令 House of Cards 第 6 季被殺停,眾所周知,House of Cards 乃 Netflix 首齣自家製劇集,更是 David Fincher 的第 1 部劇集。Netflix 新劇 Mindhunter 是David Fincher 的第 2 齣劇集,相比起講政治的前者,後者似乎更像 David Fincher 的出品。David Fincher 除了是 Mindhunter 的監製外,更執導了劇中的首兩集及尾兩集。

Mindhunter 中文譯作「破案神探」似乎有點不對題,劇集不是關於偵探緝兇的,觀眾也不用猜誰是兇手,因為兇手已經捉拿歸案,要破解的是他們的犯罪動機。劇集改編自前 FBI 探員 John Douglas 撰寫的 Mindhunter: Inside the FBI’s Elite Serial Crime Unit,講述 70 年代末,兩名 FBI 探員 Holden Ford 和 Bill Tench 走訪美國不同城市的監獄,訪問變態殺人犯,試圖分析其成魔之路。後來大學教授 Dr. Ann Wolbert Burgess(劇中的 Dr. Wendy Carr 是根據 Dr. Ann Wolbert Burgess 改編而成的角色)加入了 FBI 這個行為科學小組,創立犯罪科學的新模式,連環殺手這個詞彙便在此時誕生。由於劇情的著眼點是罪犯的心理,所以 10 集故事裡完全沒有動作場面,也沒有出現血淋淋的兇案現場,整齣劇異常的冷靜,鏡頭沒有一點陰沉,連監獄也不黑暗,反而非常的乾淨和直白,也沒有曲折離奇的情節,導演選擇以對話貫穿劇情。兩名探員穿州過省到不同監獄跟罪犯訪談,然後在飛機、公路上繼續討論,Holden 甚至連跟女友相聚的時候也在談論案件。

劇中的變態殺人魔全部真有其人,像真度非常高,特別是連環殺手 Ed Kemper。

劇中的 Dr. Wendy Carr 是根據 Dr. Ann Burgess 改編而成的角色。 Mindhunter 劇照。

故事沒有以一件大案作主線,而是講兩名偵探穿梭於罪犯之間,在進行訪談的同時又協助破案,企圖驗證他們的研究。不過,以對白交待去描繪心理狀態也略冗長,對於理解殺人魔的心理沒多大幫助,也不夠深刻。然而當故事慢慢開始描寫兩名探員的私人生活,包括 Holden 與女友的相處、Bill 的家庭狀況,還有 Dr. Wendy Carr 的加入與他倆產生的化學作用,發現或許明白殺人犯的心理不是最重要的,劇集探索的可能是近距離接觸變態狂魔的兩位探員有何轉變,和在 70 年代以這種手法研究罪犯又會遇到甚麼障礙。劇集最後數集便聚焦在 Holden 如何受挫,看到結尾更期待下季主角們的新發展。

飾演 Holden 的 Jonathan Groff 和飾演 Bill 的 Holt McCallany 都是首次擔正做主角。對於男主角我有點保留,這個 Holden 不醜卻也不標緻,也不覺得特別聰明,正是那種不溫不火的「奄悶」。反而飾演 Dr. Wendy 的 Anna Torv 比較有趣,她曾在劇集 Fringe 中飾演 FBI 探員,雖然關於 Dr. Wendy Carr 的故事劇中著墨不多,只略略帶出其女同性戀者身份。當她搬到新住所時,偶然到洗衣房餵貓的幾個場面更為觀眾帶來想像空間,這些場面究竟與劇情有沒有關係?不過最大的伏筆其實是在 7 集開首出現的一名人物,他原來是另一駭人的殺人魔,大概這是日後幾季的重要角色,據知 David Fincher 打算一共拍 5 季,而他在第 1 季其實已埋下很多伏線。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