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亂時,右耳總比左耳好?

A+A-

常責怪人「左耳入,右耳出」無耳性,原來那是有科學實證的至理名言。根據一項最新研究顯示,當人一下子接收太多資訊,認知超過負荷,大腦一緊張,會更依靠於右耳來處理和保留聲音信息:右耳入,不會左耳出。

贏在起跑線:右耳

左右耳像外表功能相近,但右耳就是具明顯優勢, 早於 1967 年耶魯大學與霍金斯研究室(Haskins Laboratories)已有論文描述一般精神狀態的人(Neurotypical)右耳會連接到左腦,主導其語言處理。美國一間聽力研究室 Kresge Hearing Research Laboratory 的研究人員在 1973 年發表了論文,他們在 5 歲至 13 歲的孩子中,發現右耳的優勢早在 5 歲時已建立。此外,美國研究機構 University of Dayton Research Institute 在 1974 年亦有一項研究發現,當聽力的難度增加,右耳的優勢亦會隨之而增加,能遇強愈強。

不過,右耳優勢是如果發展出來的呢?原來每隻耳朵所聽到的聲音都有不同,兒童的聽覺系統難以調整這種複雜的情況,所以他們會傾向於依賴右耳,成人聽覺系統成熟後,處理和綜合整理聽覺信號方面會變好,右耳優勢會就此消退。來自美國奧本大學(Auburn University)的研究合著者 Aurora Weaver 說:「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能更好地控制耳朵處理信息的能力。」

然而,是次研究論文第一作者 Danielle Sacchinelli 表示:「我們想更了解在耗費聽力的環境中,究竟聆聽需付出多少努力。」作者還想確定右耳優勢在成年後愈加複雜的聲音環境是否可以維持下去。

緊急時候,還是右耳好

研究人員招募了 41 名 19 至 28 歲的成年人參加雙耳聽覺測試(Dichotic listening tests),測試本有助於診斷聽覺處理功能障礙(Auditory processing disorders),並解釋可能引致幻聽的疾病。測試者透過耳機聆聽聲帶,這些聲帶通常會是語音,一個聲音是讀出句子或一串數字,接受測試者最後要複述聲帶中的說話,而測試有「分開」測試 —— 獨立測試每一邊耳朵的注意力,以及「整合」測試 —— 兩邊耳朵同時聆聽的能力,耳機播放的誦讀內容隨每個測試逐次遞增。

當誦讀的信息數量低於人的記憶容量時,研究員發現參與者的左耳或右耳的表現沒有區別。然而,當聆聽的數量超過其記憶容量時,右耳聽到並能記住內容的能力則優於左耳,平均提升 8%,有一些人更高達 40%。

Weaver 說:「傳統研究顯示,在 13 歲左右,右耳優勢逐漸減弱,但我們的研究結果卻發現只要測試要求改變,就會出現差距。」了解兩耳的差異,將有助往後建立更完善的診斷準則、聽覺管理(包括助聽器)及聽覺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