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撥亂反正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肥要不要去健身室或尋求醫療意見?手提電話有了這個 APP,你可以做自己的體重警衛。

索爾克研究所的科學家們發明了「生物時鐘網(My Circadian Clock)」。

在網站輸入你的手提電話,每天會展示一個資訊窗口,顯示機主每天新陳代謝的資訊。

此一新陳代謝個人網站,根據這一日的活動,會顯示體重、飲食卡路里資料,並指示用家這一天在哪一個時段進食,對健康最好。

每天的體能消耗、睡眠時間、進食時間,一目了然,就可以控制體重,每日根據圖片座標和數據生活。

每天只有 24 小時,此一基本事實不因人類進入科技網絡世代而改變。但有網絡科技,人人都可以學會如何以最大效益用盡這 24 小時,了解自己的生理時鐘。

但地球村世代,手機在手,群組在世界各地接通,許多人夜間睡眠也要瞓醒回覆短訊。一家醫院當值夜班的護士比起日班的同事患上乳癌的機會增長百分之 8。深夜食堂的廚師和待應以消夜當正餐,也出現新陳代謝的混亂。

有了這個 APP,就有如手腕上多了一個警察和看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