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Clubhouse 的出生與死亡

A+A-
圖片來源:rafapress/Shutterstock

主打聲音聊天功能的社交媒體 Clubhouse 推出 2 年,曾經流行一時,亦吸引不少著名公司投資,連 Twitter 都討論過以 40 億美元估值收購。但平台發展最近陷於停滯,人氣下滑,公司日前宣佈將解僱一半員工。

Clubhouse 在 2020 年 4 月於 iOS 平台推出,在天時地利人和下,剛好成為一時寵兒。在疫情爆發一整年的世界裡,隔離與鎖國鎖城成為新日常,工作與日常接觸都轉變成遠端操作。如果孤獨是一種疾病,差不多全世界在這兩年間都患上了。Clubhouse 也許稱不上是解藥,但起碼是安慰劑,為社交飢渴的大眾提供了接觸另類的出口。

要加入 Clubhouse,你必須要獲得邀請碼,成功登錄後又會獲得 2 個邀請碼(現在 5 個)。以當代社交媒體來說是鋌而走險的做法,在疫情期間反而成為了助力。除了飢餓行銷自身成為了宣傳,更重要的是「獲得邀請碼」這件事已經是社交強化的一部分,而且也確保使用者有可以即時聊天的熟人。聊天室是隨機相遇的空間,話過不留痕,人人暢所欲言。

然而成也疫情,敗也疫情,當後疫情的世界重新回到真實社交,功能過於單一的 Clubhouse 卻無以為繼 —— 能夠傳遞聲音,但無法再現環境,再方便也比不上現實社交。加上市場上存在許多替代品,先不論傳統電台的 Phone in 節目,或者 Zoom、Teams、Google Meet 等視象會議平台,近年乘著遊戲連線快速冒起的 Discord,本身已經兼具文字、聲音和影像通訊的多功能平台。

陽春如 Clubhose 與其說是一個平台,不如說其性質更接近某平台上的一個功能。終極來說,其不會真正「死亡」,無法轉型成綜合型的社交媒體,就會被其他平台吸收。電視和互聯網沒有殺死電台,但今天的電台除了聲音廣播外,還有一大堆影視業務。媒體的演化從來都是新形式吸收舊形式,以及新內容轉化舊內容,沒有甚麼是憑空出現又突然徹底消失。

這也是為甚麼朱克伯格企圖推動 VR 社交媒體,把 Facebook 改成名字聽起來很威的 Meta。因為 VR 理論上會是所有現行媒體形式的上位版本,能夠包括一切聲音、活字和影像,在未來科技的幫助下,甚至能夠呈現氣味和觸覺。當然理論正確不代表現實正確,如果 VR 裝置無法便宜得連低收入家庭都能負擔,這個平台也普及不起來。

在日新月異的資訊產業中,走得太慢與走得太快都不行,能夠進入流行,你需要的是剛剛好的時間,以及剛剛好的市場需求。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