倭黑猩猩的獨特取向:喜歡麻煩友

A+A-
倭黑猩猩獨愛麻煩鬼。 圖片來源:Flickr/Jeroen Kransen

正常來說,人總是喜歡友善而願意幫助別人的好人,而倭黑猩猩(Bonobo)則是不壞不愛

以往有研究表明,即使是三個月大的嬰兒,已可以區分好人與討厭鬼,並喜歡與好人互動。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進化人類學副教授 Brian Hare 與博士生 Christopher Krupenye 想了解我們的猿猴近親是否也有同樣的社交偏好,所以研究位於剛果保護區 Lola ya Bonobo Sanctuary 的成年倭黑猩猩。

測試中,倭黑猩猩所觀看的短片。 圖片來源:cell.com

在一系列試驗中,他們向 24 隻倭黑猩猩播放動畫片:類似「食鬼(Pac Man)」的角色要攀上山坡。然後其他圖形出現,有時是幫助食鬼登上高峰的角色,有時則是擠開食鬼的麻煩鬼。播放完畢後,研究人員向倭黑猩猩提供了兩塊蘋果,一塊放在印有有益圖形截圖的紙上,另一塊放在無益圖形的紙上,然後看看倭黑猩猩的偏好。

在另一個實驗中,倭黑猩猩觀看一套幽默短劇,演員把一個動物毛絨公仔扔到很遠的地方。然後另一個人試圖將玩具歸還予所有者,但有人搶先一步奪走。之後,倭黑猩猩亦要在紙上選擇代表好人,或是小偷的蘋果。在每個實驗中,倭黑猩猩都能夠像人類一樣區分出有益和無益的個體,但牠們都傾向於選擇混蛋。

智者倭黑猩猩

研究人員說,結果雖令人費解,事實是利害關係的考量,倭黑猩猩可能把粗魯解釋為社會地位的一個標誌,而試圖讓強人站在他們的一邊。為了測試想法真確,這個團隊向倭黑猩猩播放另一套動畫影片,其中一個卡通人物反覆地阻止另一個人奪取據點,猩猩普遍喜歡阻止人那位多於放棄的那位。

Krupenye 說對於倭黑猩猩來說,與有優勢者來往可能意味著:容易獲得食物、配偶或其他好處,或者受到欺凌的機會降低,另一項杜克大學的研究更帶出倭黑猩猩人性的一面,亦顯示即使當下無償,倭黑猩猩仍願意幫助陌生猩猩取得水果,推測是人生何處不相逢,留下好印象,他日在叢林相遇,也可以有照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