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冰之驕女」—— 尷尬的真人真事改編

A+A-
電影「冰之驕女」劇照。

今年,強手林立,大膽推測小丑女 Margot Robbie 做監製,一心自己捧自己,自己幫自己轉形象的「冰之驕女(I, Tonya)」,連奧斯卡影后的提名名單也入不到。據說,我是明燈,逢猜必錯。

不是說 Margot Robbie 演得不好,也不是性感形象太深入民心好難洗底,只是角色的真人真事實在太踩界,又有太多灰色地帶,電影歌功頌德太危險,落井下石又太功利,相當為難,也當相尷尬。就特別難取悅評審的歡心。

主人翁是花式溜冰選手 Tonya Harding,曾經能人所不能地完成凌空轉體三周半的壯舉,但更加為人所共知的,是前夫在冬奧前夕攻擊另一位美國選手,搞到自己被法院判定包庇罪犯,最終被罰終身停賽,要轉去玩女子拳擊,甚至職業摔角,大好前途煙消雲散。到底 Tonya Harding 有冇份決定傷害隊友?還是完全清白只係被躁狂前夫所連累?真相點會有人知?大家只會知道感覺,感覺就是 Tonya Harding 被邀請出席頒獎禮,已經有好多人表示不滿,覺得美化了犯罪,輕視了體育精神。如果,James Franco 在金球獎宣佈結果之前,就被無數女性走出來指控,你覺得他還可以風騷地上台做影帝?咪玩啦,風頭火勢,你估頒獎禮真係會同你貨真價實地純技術比拼?Margot Robbie 憑一個形象如此不討好的人物來參賽,難度實在非常大。

何況,電影的確是傾向站在女主角的立場出發。先交代有個不近人情的阿媽,強逼自己進行魔鬼式訓練,把自己視作搖錢樹。童年不幸,因此瘋狂投入愛情,明知選了一個錯的人,也執迷不悟,結果自己被家暴不止,更因為丈夫的躁狂和愚蠢,連累了無辜的隊友,摧毀了個人的事業。總之大部分責任也在其他人身上,當事人需要付上的責任,可能只在窮同埋笨,其實從來無打算危害他人,自己才是最大的受害者。刻意加插仿訪談片段,讓電影仿佛有一股記錄片的意味,動機更加明顯。

已經是死罪。受眾很簡單,很少會相信罪犯完全無辜,玉潔冰清,如果太刻意將責任推走,往往會被認定是沒有承擔,一味找代罪羔羊孭鑊。大家只重視感覺,不理會真相。真人版的 Tonya Harding 本來就似一個潑婦,極不討好,一下子將冤氣吐出去,分分鐘弄巧反拙。很不公平?是呀!幾時有公平過?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