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不到女友就絕種 青蛙:不是要給你壓力啊 ;)

A+A-
正在徵友的瑟溫卡斯水蛙「羅密歐」。 圖片來源:match.com

情人節接著農曆新年,相信不少單身人士都苦於無伴侶,難應付親戚眾口。但玻利維亞有一隻青蛙相信比所有人都急徵友,因為再沒有另一半,牠的種族就會整個滅絕。科學家現為可能是其所屬種類中最後一隻的瑟溫卡斯水蛙(Sehuencas),建立了徵友網站帳戶,籌款找尋背負起種族命運的另一半

「獨」蛙的徵友廣告幽默有趣。名為羅密歐的瑟溫卡斯水蛙表示,「希望找到另一半,以拯救我們這物種(不是要給你壓力啊;))」 圖片來源:match.com

瑟溫卡斯水蛙以往也並不常見,只出沒在 10 個地點之內,但在山地雲霧林或森林小溪底部就曾經有不少蝌蚪出現。研究人員懷疑,致命的兩棲類病原體壺菌門(chytrid)、引進鱒魚、喪失棲息地,以及污染和氣候變化等種種因素結合,導致玻利維亞、厄瓜多爾和秘魯的水生池蟾屬(Telmatobius)物種急劇下降,當中包括瑟溫卡斯水蛙。

玻利維亞一個生物學家小組在 2008 年捕獲一隻雄性瑟溫卡斯水蛙(學名:Telmatobius yuracare)並將之圈養,希望能夠在牠們與其他青蛙絕種之前,為當地物種建立一個保育繁殖計劃。10 年後,國際保育組織 Global Wildlife Conservation 與當地的兩棲動物保護組織 Bolivian Amphibian Initiative 中,不同國家和國際研究人員都無法找到另一隻瑟溫卡斯水蛙,當年捕獲的水蛙成了最後一根稻草。

水蛙現正住在玻利維亞科恰班巴自然歷史博物館(Bolivia’s Cochabamba Natural History Museum)中,科學家把青蛙命名為羅密歐(Romeo),並在交友網站 Match.com 上為青蛙創建了一個帳戶,除了找尋茱麗葉,也希望能讓群眾知道牠現時所遇到的困境。牠在簡介中指自己:「不是要弄得事情太沉重,但我實際上是物種中的最後一員。」並透過 Match.com 在情人節前夕募捐資金,目標是籌到 15,000 美元,用作搜索其原有棲息地,看看能否找到羅密歐的伴侶。

科學家目前正在玻利維亞的河流為羅密歐尋找可以與之交配的雌蛙,而瑟溫卡斯水蛙通常存活 15 年左右,羅密歐現時已 10 歲,大概只有 5 年時間能繁殖,或是利用基因複製技術。環保科學家 Arturo Munoz 告訴法新社記者說:「我們仍然希望有其他同類在那裡,這樣我們就可以建立一個保護繁殖計劃來拯救這個物種。」

事實上,當地球面臨「全新世滅絕事件(sixth mass extinction)」出現大規模物種滅絕事件時,像青蛙這樣的兩棲動物是最危險的。現時約有一半的兩棲動物,包括蟾蜍、蠑螈和青蛙,數量正在減少,有三分之一被認為受到將會滅絕的威脅。去年,在玻利維亞和秘魯邊界的的喀喀湖(Lake Titicaca)生活的 10,000 隻嚴重瀕臨滅絕陰囊蛙(scrotum frogs)突然死亡。 美國科學家指出兩棲動物總體規模每年都在縮減 3.8%。自 1960 年代以來,這種趨勢一直持續,原因是氣候變化、農藥施用以及傳染性真菌等疾病混合在一起,這些疾病使蛙口迅速減少。

  • 水蛙的徵友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