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爾:是的,我現在是赤裸裸的

A+A-
Jan Ekels the Younger,A Writer Trimming his Pen,1784(部分)。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上一篇的專欄「當我們喊出國王原來沒有穿上新衣」,說到或許某一些人,默默期待著世界是公正的。可是,矛盾的是:當我們看見這份期待落空,世界原來不像我們預期的這麼美好,那我們可以怎麼辦?

是堅持著原初的期待嗎?或是說,緊握著某種道理是正確的,同時不斷嘗試說服自己,自己認為的道理不是行不通的,只是因為某些外在的因素,而讓我們的期待落空?

這樣說可能有點抽象,那還是舉一個例子吧!假若現在的我生病了,那很自然,我本來是期待我是健康的,很明顯的卻是現在我並不健康,那我如何面對?我期待著健康,可是實際上我真的不是,當中的落差,我可以怎麼辦?我可以不斷說服自己說,或是找出種種的「證據」,勉強自己相信「我沒有生病,我只是不舒服而已」?

無可否認的,或許這樣可以讓自己舒服一些。可是,我有看到當中的矛盾與荒謬嗎?為甚麼我的「道理」明明行不通了,我卻仍然緊緊抓著,不願意試試看有其他可能的處理方式呢?

當後果出現了,然後發現原來我是沒有辦法、或是不願意承受,那麼我可以面對與接受那深深的無力感,以及期待落空的不滿與憤怒嗎?

現實是,我有可能承受接下來從生病然後死亡的後果嗎?

繞了一大個圈,我真正要說的是:我還要繼續自我欺騙嗎?而我始終不願意面對 —— 究竟現在發生了甚麼事,當中,我又是為甚麼不願意面對我生病的事實?

要知道和承認的是:面對自己從來是不容易的。否則,為甚麼從古希臘流傳至今,仍然有一句箴言:「人,認識你自己」(Know Thyself)。

因為,即使很多人已經走過了今生的近半輩子,仍然不願意面對自己,不知道「我是誰」。

是,我坦白地承認,寫下這一篇文章的人,在很多方面,仍然是沒有真實面對自己,同時也讓自己陷入很多的困難與挫折。所以,跟現在看著這篇文章的你比較,我沒有甚麼不同。我這個人,仍然有很多的痛苦,需要我看見與面對。

說真的,當我對著電腦敲著鍵盤時,我內心有很多很多的猶豫與矛盾,陷入了天人交戰的狀態:其實我是處於甚麼樣的狀態?想到現在正在看著這些文字的你,對你來說,會有甚麼意義嗎?

我的感覺是:我要坦誠地寫出來。

我確定的是:我這個自以為是的國王,原來沒有穿上新衣的。

我,掙扎著、嘗試著,成為那有勇氣喊出真相的孩子:

是的,我現在是赤裸裸的。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