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粉雄救兵」跳出中伏魔咒

A+A-
Netflix 真人騷「粉雄救兵」。

長久的觀影經驗教會我們,續集無非是消費口碑的中伏系列,不過最近 Netflix 重啟的真人騷「粉雄救兵(Queer Eye)」似乎就跳出魔咒。儘管新一季徹底更換主持陣容,但同志改造直男梗依舊。開播以來好評如潮,更在「爛蕃茄」獲得 100% 新鮮度,有超越前作之勢。不過新一季究竟贏在哪裡?不為別的,只為時機正好,甚至說是給生活鬱悶的男士們下的一場及時雨,也不為過。

舊版「粉雄救兵」2003 年首映,一路做到 2007 年。最新一季的舞台由以往的紐約搬到美國南部,新主持人「神奇五人組(Fab Five)」各自負責 5 個範疇:文化、時尚服飾、廚藝、室內設計、造型,每集應邀四出「拯救」不修邊幅的異性戀男子,了解他們的困擾,再從多方面著手改造他們,除了外表,亦照顧情感需要。BuzzFeed 頻道編輯 Scott Bryan 指出:「你很難得見到一個男人打開心屝,在鏡頭面前示弱,接受其他人幫助自己走出困局。這令觀眾聯想到自己的生活和需要。」

Netflix 真人騷「粉雄救兵」劇照。

作為美國男性觀眾群中最當時得令的電視節目,「粉雄救兵」可能是對在 #me too 浪潮中怒哮「What about us ?」的男性,來得及時的回應。當然並非所有男性都自覺需要社會關注,實際上「粉」劇要說的也不是社會漠視了誰的需要,而是男人的自控與自救,正視自己的問題,適時釋放情感。

灌輸時尚、護膚貼士是手段之一,但不是節目重點,畢竟不修邊幅只是病徵而非癥結,「粉」劇想要傳達的,是男士可以如何改善自己的生活,重建社交關係。這些其實都不難,改裝家居以便邀請朋友到訪,恤個髮、每天修修鬍子,花點心思襯一套不貴但更稱身的衣服,擺脫慣性與惰性,加上「You can fix ugly」之類的心理輔導,男士平日不屑做或想不起要做的,「粉雄救兵」教你做。從小處開始增加的半點自信已足以讓人鼓起勇氣,昂首闊步,逐步重回社交。雖然節目包裝下,每集直男主角經過同志主持們一輪形象改造和心理建設,皆能大團圓結局,有點失真,但它鼓勵觀眾自省所謂男子氣概的真諦,贏得不少掌聲

孤家寡佬的 Neal 在 Fab Five 鼓勵下,走出自我封閉的社交困境。 「粉雄救兵」劇照。

「粉雄救兵」闊別十多年回歸,社會對同志看法自是幾番新。舊主持人 Carson Kressley 認為,過去觀眾收看節目多少出於窺看同性戀者的獵奇心理,因而希望在新一季節目「可以看到大家的進步」。不過,新版沿用舊模式,就被指一味鞏固大眾眼中同志「華麗浮誇娘娘腔」的刻板印象,有網民批評:「直覺告訴我新粉雄救兵是一種倒退,從前也許還行得通,但到今天還維持『同志懂穿搭』的概念就太令人難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