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骰子街 —— 發展產業只是輔助,搞基建去利益輸送才是目的

A+A-

「骰子街(Machi Koro)」是一個日本製的都市建設遊戲,即是「模擬城市」的同類。遊戲裡你扮演一個不知道可以說是甚麼的東西?市長?區議員?特區首長?市政局?區域市政局?街坊福利會?新 X 基地產?共慘黨?總之你就是負責指揮建設城鎮的那個人。

遊戲的結構非常簡單,他會翻開 10 個隨機抽取的不同建築物,每個建築物上面寫了一個數字,大部分是 1 至 6。基本上你每回合,就擲一次骰子,如果你擲一粒的話自然會擲出 1 至 6。擲到甚麼數字,就會啟動相關數字建築物的功能,如果你擲到的數字沒有任何對應建築物,那就白擲了。

那個功能多數是給你錢、搶別人的錢之類。基本上這個遊戲大部分建築物的用途,都是為你提供收入,只有少數建築物是有特殊功能的。

不同的建築物,收入的來源有分別,首先有些建築物是「自己擲到骰子數字會給你收入」,但有些是「別人擲到那數字也會啟動」。所以部分建築物,別人擲骰你也可能會有收入。至於錢多數都是來自無限錢的阿公,不過有部分建築物是可以搶劫其他玩者的錢,缺點只是如果對方沒錢,你會因為搶不到而沒有收入。

至於收入的數量,有些是固定的,例如牧場,誰擲到那個數字,每個牧場都會收到 1 元;但有些建築物的收入則是乘數,會因為你擁有其他建築物而增加收入,例如蔬果市場就會因為你的農田而增加收入。

所以,怎樣選擇建築物,在於讓產業之間的互相配合,把建築物弄上去,增加你的購買力,才可以起更貴的建築物。當然,盡量分散產業,能令你擲到不同的數目都可以有收入。

擲完骰取完收入後,每回合你都可以選擇起一個建築物。如果你起上述的經濟建設,例如農田甚麼的,自然會強化你日後的收入,不過這並非遊戲的目的。畢竟你扮演的是政府,政府的目的是甚麼?自然就是為自己圖利。

而政府人員中飽私囊的方法,自然就是官商勾結。畢竟東亞社會之所以有大家族,自然是為了讓部分人滲透進政府當官從政,掌控預算,然後再讓家族另一些成員從商當承包商,吃下那些民脂民膏。

用現代的說法,就是「搞建設」,「基建」例如高鐵、港珠澳大橋,五百億創新預算卻大部分拿去做地產之類,所以這遊戲的目的也是基建。誰先把所有基建都起好的玩者,就會因為全部利益落袋勝利。不起基建的話,你搞得再繁榮,居民的生活再好,你都是輸家,非常坦白。

當然基建還是有用途的,例如建設車站,可以讓你由擲一粒骰,變成可以選擇擲一粒還是兩粒骰,這使你可以擲出 6 點以上,用到一些高級建築物,不過前提還是你要有錢。基本上,你心急要落袋,好大喜功的不斷起基建上去,卻沒有配合的產業,就會像很多地方的基建一樣,車站又大又新淨又先進就是沒人用,一堆 XX 園夠漂亮卻全部空盪盪。

所謂盜亦有道,你要利益輸送還是得有個譜,不斷搞大基建而無心發展應有的配套產業,那些基建就不會產生經濟效果,反而吸走了發展經濟的資金,就像香港的科研一樣,殺雞取卵,本末倒置。

但這遊戲還是比現實好一點,因為你要起到 10 個基建才贏,你怎樣都要把產業搞到真的能起好所有基建,那不會太壞。因為這遊戲是日本人設計的,你見過多少日本官員退休是移民外國的?

而現實的香港呢?那些高官只需要夾硬通過基建,也不用起完,就已經可以退休,去加拿大和英國養老了,到時就算爛尾和香港暴動都不關他們事,還可以說他只是按程序做事,亂做基建,死推爛推,之後拍下蘿柚走人領取長俸。所以這遊戲不是香港設計的也很正常嘛。

以上圖片取自 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