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美洲探險家無關,番薯靠自己「殖民」世界?

A+A-

自從哥倫布於 1492 年登陸美洲,其探險隊開始把番薯帶入歐洲,往後番薯亦從歐洲向外廣泛流傳。然而,18 世紀時,英國探險家庫克(James Cook),於距離美洲超過 4,000 英里,太平洋上的玻里尼西亞(Polynesian)群島上發現番薯。番薯的廣泛散佈,使科學家大惑不解。雖說番薯早從哥倫布手上流傳,但在歐洲人到達這些偏遠的島嶼前,是誰把它帶到當地?剛發表於科學期刊「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的研究,透過分析番薯的基因,得出一項引起爭議的結論 —— 一切與人無尤。早在人類以前,番薯已靠著自己「走遍」全球。

一直以來,科學家們就番薯的分佈提出不同理論。例如有部分學者提出:所有番薯皆源自美洲,而哥倫布航海之後,歐洲人將其傳播至菲律賓等殖民地,來自太平洋的島民,則從這些地方購買農作物。不過,上述說法已被駁倒,考古學家曾在玻里尼西亞一個島上,發現了可追溯至 700 多年前的番薯。事實證明,早在歐洲人發現番薯,或踏足當地之前,太平洋島民已一直種植這種農作物。

另一個理論由此出現:早於歐洲人之前,太平洋的島民已經向美洲揚帆出海,把番薯帶到群島。而兩地在「番薯」一詞上發音的巧合,或可成為該理論之佐證。部分秘魯原住民把「番薯」讀作 cumara ;而在紐西蘭毛利人口中,則是 kumara。至於兩地相距甚遠,土著們能否只靠人力遠馳?1947 年,挪威人類學家索爾.海爾達(Thor Heyerdahl)便乘坐康提基號(Kon-Tiki)帆船,成功從秘魯駛往復活節島,證實兩地有航船的可能。

不過當研究番薯的基因,事情看起來卻不如此簡單。對於番薯的起源,不同的研究得出兩項結論。有研究認為,番薯從野生植物到成為農作物,分為兩大分支。一支由南美人種植,其後傳至玻里尼西亞群島;另一支則屬中美洲品種,並由歐洲人傳播。然而,包括是次發表的研究卻認為,番薯從野生植物到成為農作物,只有一個「祖宗」。

大星牽牛。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負責研究的牛津大學生物學博士生 Pablo Muñoz-Rodríguez,與一眾研究人員走訪世界各地的博物館及植物標本館,收集了不同番薯品種及野生近親植物的樣本。是次研究亦採用了更先進的 DNA 檢測技術,相較早期的研究,能收集更多植物中的遺傳物質。最終,專家們得出推翻以往研究的結論。他們認為,所有番薯的「祖先」都是同一種植物,而野生植物中,與之最接近的親屬是在加勒比海地區種植、稱為大星牽牛(Ipomoea trifida)的植物。

假如番薯的起源只有一個,歐洲人與玻里尼西亞人如何都能種有這種植物?加上上述所講,玻里尼西亞早於歐洲等地出現番薯,故亦與歐洲的農作物傳播無關。經科學家計算,番薯至少早於 80 萬年前,從大星牽牛分裂出來。而在玻里尼西亞發現的番薯,則顯示在 111,000 年前從其他番薯品種中獨立。但人類在約 5 萬年前才抵達新畿內亞,太平洋上偏遠島嶼的人類活動,更只可追溯至數千年前。

 「番薯歷史之久遠,西班牙人、或太平洋島民均不可能一早從美洲帶到當地。」Muñoz-Rodríguez 的表述,排除了人為傳播的可能。目前,研究團隊對番薯的確切傳播方式,只有推論。他們認為,番薯先以野生祖先大星牽牛的形態散落至世界各地,其後再於當地馴化,長成番薯。近年來,科學家們亦發現了許多植物,能於水面漂浮,或可經鳥類攜帶至不同地方。然而,這意味著番薯的祖先散佈各地後,馴化出來的結果卻又一模一樣,而未有表現出遺傳的多樣性。番薯的起源,仍眾說紛紜,有待考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