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奧地利大賓館 —— 維也納有間大酒店,3 個肥婆學踢波

A+A-

「奧地利大賓館(Grand Austria Hotel)」顧名思義,就是在奧地利經營大賓館的遊戲,雖然遊戲背景是奧地利,但沒有希特拉,也和奧地利沒甚麼特別的關係。反正就是經營旅店的遊戲,經營奧地利大酒店又得,經營麗晶大賓館又得。畢竟是大酒店還是黑店,完全是看你經營成怎樣。

在這遊戲中,你需要不斷地張羅各種客人需要的東西,不論是各種食物,還是幫你開房的工人,以及聘用員工的機會。你每回合只能拿取一種,必須取捨,也就是說你這回合拿了蛋糕,就不能聘用員工,聘用了員工,就不能裝修新房間。而且每種東西該回合的供應量還是擲骰決定的,所以要經營好你的賓館,就要在東西供應量多的時候先儲起。總之,你所準備的一切,都是為了服務客人。

在外面會排滿等待房間的旅客,而每個回合,你可以挑選接下一個客人的訂單。但接下訂單之後不是立即就做到生意,而是你必須要準備好他需要的東西。

這遊戲裡每個客人爆房,都一定要先食飯。能提供客人吃的東西有 4 種,分別是咖啡、蛋糕、酒和 Strudel —— 你問是甚麼來的?那是酥皮卷,用酥皮包水果,如果包的是菠蘿,就可以當成是鳳梨酥。

所謂「飽暖思淫欲」,你必須先送上他需要的食物,他才會去爆房,關上房門。這樣才算服務完一個客人,你才能得到那個客人的分數以及獎勵。如果你老是準備不了食物或者沒房間,客人就會死都不走等你有為止,絕對是「請神容易送神難」。

特別是去到最後,如果有客人在外面尚未爆房的話,這些客人就會插到你開花,使你會額外扣分,有些初玩者見一回合只能請一個,就不斷亂邀請客人,實際上你發傻亂請客人過來只會更差。就像某句行銷的格言所說的,「好的行銷配上爛的產品死得更快」。

這遊戲有 4 種不同的賓客,各有額外加錢、加分數等功能;而賓客卡牌左上方的顏色方塊,代表他們所需的食物。

說起來,這遊戲有 3 種不同的房間,迎接 4 種不同的賓客。現實也真的是那樣嘛,至少你去住飯店有吸煙房和禁煙房之類,不過這裡似乎是以客人種類區分的。

首先是藍色賓客,招待他們會得到額外的分數。而我完全想不到藍色的賓客是甚麼?然後是綠色賓客,這種人基本上就是沒所謂,甚麼房都住;然後就比較特別的,會給你賺額外錢的是紅色;至於另一種則是黃色則會給你額外的聲譽。

怎看紅色都是影射財大氣粗的自由行陸客,而黃色則在賓館房間裡從事黃色事業。如果是這樣的話,這遊戲真的是太寫實了。

標題和遊戲沒有關係,純粹是比較順口。這遊戲沒有肥婆,也沒有足球。

以上圖片取自 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