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卡塔爾除了睇波,還可以來一場尋酒大冒險

A+A-
球賽場館禁酒,但球迷可在多哈的 Al Bidda Park 每晚 7 時至深夜 1 時的球迷狂歡節(FIFA Fan Festival)場內購買啤酒。 圖片來源:Philip FONG/AFP

今屆世界盃禁止在體育場館內銷售酒類及飲酒,一改當初允許場館提供酒類飲品的承諾。卡塔爾球迷或者會因此而鬆一口氣,外國球迷遊客卻大多不這樣想。為了在這個嚴格限制酒精消費的伊斯蘭國度飲酒,球迷要長途跋涉、甚至去跟陌生人打好關係。

100% 酒稅的國度

來自蘇格蘭的股票經紀 Duncan Farr,為了參與足球狂熱,來到卡塔爾首都多哈的五星級酒店,卻發現酒店原來沒有酒類飲品。自此 Farr 的卡塔爾之旅除了睇波,還要尋找冰凍啤酒。他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形容,尋找啤酒之旅是一場自發行程,「一定要有計劃,計劃好就好。」到埗第四日,Farr 成功在 Best Western 酒店 14 樓的愛爾蘭酒吧一嚐啤酒 Stella Artois 的滋味。

比賽場館內只供應無酒精啤酒。 圖片來源:路透社

哪怕球迷知道能在何處買酒,馬上又要面對錢的問題。在 100% 酒稅及供應稀少的背景下,2021 年世界啤酒價格指數顯示,卡塔爾的啤酒世界最貴,現時買一杯啤酒通常要大約 14 美元(約 109 港元)。許多球迷反映,高昂酒價大大降低了自己的消費意欲。

不少球迷習慣在球賽現場飲酒觀賽,散場後繼續去喝酒。但賽後飲酒也有難度,因為除了場館禁酒,據國際足協一份聲明中表示,酒精飲品只多哈周邊指定的球迷公園,以及其他獲許可場所供應,且卡塔爾方面已在世界盃開始前,禁止體育場周邊銷售酒類。據報從 10 月到世界盃結束,卡塔爾政府已把每月的酒類消費限額提高一倍,但就關閉較接近中心地帶、可能會被外國球迷偶然發現的酒類直銷店。

本想去買酒,最後他帶我去看獅子

卡塔爾與禁止生產、銷售和消費酒精的鄰國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不同,會販賣酒類並允許飲酒,但有不同規定嚴格限制酒精的整體消費,如會對在公共場合酗酒的人士判處最高 6 個月監禁,一般人往往亦需要付出更多金錢和心思才買得到酒。報道指,想喝酒的外國球迷現正纏著當地人,詢問哪裡可以找到酒精飲品,又要從體育場跋涉一大段路,到酒店酒吧飲酒。不過有時熱心的國人未必能真正幫上忙,英格蘭球迷 Alex Sullivan 和父親試過求助於當地一名富人,對方反而邀請他們到其大宅玩電子遊戲、參觀其私人動物園。

在卡塔爾,僅限國際酒店能設酒吧,世界盃期間三艘停泊的郵輪酒店亦會為球迷提供酒精飲品。除此之外,全卡塔爾就只有兩家向外國人賣酒的國有酒舖,購買者並須支付許可買酒的酒證費用,每年約 41 美元。合法買酒不易,有球迷就嘗試問當地人買酒。報道引述一群克羅地亞球迷指,他們取得當地一名的士司機的電話號碼,該司機指可向他們轉售其私人藏酒中的啤酒。然而在該國,倒賣酒類屬違法行為。

就算有酒飲,也可能要面對奇異目光。40 歲的伊朗籍大學教授 Ali Mirza 表示,自己試過在超市問陌生人,要如何買酒然後帶到租住的公寓,便遭人鄙視。直至在卡塔爾的最後一日,Mirza 終於找到一家沙灘俱樂部,支付約 41 美元入場費後得以安心買酒。 此外,有球迷嘗試離開酒店前先飲酒,好使自己進入狂歡狀態。不過知道有人這樣做的墨西哥球迷 Luis Arciniega 反映此舉效果不太好:「他們到場館後,已變得困倦慵懶。」

一眾球迷在街頭飲酒慶祝的場面,不會在卡塔爾出現。想要一同狂歡,威爾斯球迷便嘗試在 Facebook 安排聚會,或訂下洲際酒店的 3 個酒吧,避開公共場合飲酒的限制。當然,人們聚首飲酒之餘,還是會懷念以往在場館外的交際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