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白蓮會」第二季 —— 西西里島的暗黑假期

A+A-
劇集「白蓮會」劇照。

圍繞一班富裕人士在星級酒店的故事,每次在這裡也會發生一單命案。究竟誰是受害者?誰是兇手?外來的旅客又為當地人帶來甚麼衝擊?

假期開始了,問題也來了。

備受影評愛戴,去年又在艾美獎奪得多個獎項的「白蓮會」(The White Lotus),今年的年尾推出第二季,上一季在夏威夷,今季來到另一度假勝地 —— 意大利西西里島。這次來到 White Lotus 酒店度假的有兩對結伴同遊的夫妻、一起來尋根的爺父子三代 Di Grasso、還有上季已經出場的失落富婆 Tanya,這次與上季在夏威夷認識的新婚丈夫 Greg 和年輕私人助理 Portia 同行。穿梭這班旅客當中的是兩個當地的應召女郎和酒店的女經理。那兩對夫妻,男的是大學同窗,一個跟妻子表面看似甜甜蜜蜜,另一個卻似是問題多多,貌合神離,而且妻子亦看不起丈夫的同學與妻子。至於那 3 位 Di Grasso 先生,阿爺與阿爸都是好色之徒,唯獨剛於史丹福大學畢業的兒子純過蒸餾水。這兩組旅客也因為當地的兩位應召女郎 Lucia 和 Mia 的出現,帶出了他們之間潛在的問題。至於 Tanya 則在酒店遇上了極其友善和富裕的幾位同志,與她暢遊西西里,然而美好背後卻是另一個暗黑的旅程。

創作人 Mike White 無疑是成功建立了一個有趣的黑色喜劇框架,在陽光燦爛、奢華舒適的環境下,那些美麗愉快也只是浮雲,背後卻是一個又一個失落的靈魂。上一季在人物之間的關係外,也有描寫富與貧、階級之間的分野,再加一點外來人與當地文化的衝擊。這一季則聚焦在人物身上,金錢、性愛、權力、死亡,那些潛藏在心裡的秘密,那些在外來衝擊下,釋放壓抑已久的慾望。這 7 集的故事既輕且重,衝突慢慢醞釀,最後如火山般爆發,結局似乎留下一些疑問讓觀眾自行想像。一個方程式能夠繼續發展下去,必然依靠有趣的人物角色。人物之間的關係、心理描寫、尖酸的對白和帶點荒誕奇異的劇情,也就成了「白蓮會」的招牌。順帶一提,劇中的 White Lotus 酒店其實是西西里島 Taormina 的 San Domenico Palace,已有 600 年歷史,原本是一間修道院,1896 年改建成酒店,王爾德、柯德莉夏萍和不少名人,都曾經在此度假。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