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騙保險?先過 AI 這一關

A+A-

保險賠償可觀,普通人視之為保障,有貪念之人則覬覦這份「心意」,不論是電影,還是現實生活,總會出現騙取保險金的橋段,令保險業頭痛不已。人工智能正幫助行家查找可疑的索償,甚至通過社交媒體賬戶來找出客戶欺詐行為。

聯邦調查局(FBI)估計,從虛假索償到影子經紀(Shady Broker),保險欺詐每年在美國造成超過 400 億美元損失。以上並不包括醫療保險欺詐案,行業組織估計,光這一部分也要花費數百億美元。詐騙數字居高不下,令人每年需額外支付 400 至 700 美元作家庭、汽車和醫療保費。

保險公司根本沒有足夠的調查人員打擊犯罪行為,只能投向機械的懷抱,以人工智能找出不一致及不尋常的情況,包括複雜的車禍設計、虛報受損財產的價值等。德勤財務諮詢(Deloitte Consulting)美國部門首席數據科學家 Jim Guszcza 直言:「你不能不這樣做,這是現代保險的一部分…… 你不能沒有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和索償預測分析。」

Lemonade 在 2015 年由 2 位科技專家以住屋及租客保險起家,是盡用數據力量的其中一間公司。行政總裁 Daniel Schreiber 表示,約 3 分 1 的個案中,索償都以公司的演算法審核,公司則在事後檢查並改進自動化流程,這樣他們就可以教會演算法,在日後的索償中應該懷疑甚麼,令演算法一路改進。

組織 Coalition Against Insurance Fraud 的傳訊主任 James Quiggle 表示,成熟的人工智能,能搜索出更複雜的欺詐模式,例如提交一組類似的索償申請、牽涉相同的醫生或律師網絡、相似的車禍損失等。他指:「人工智能可以在一大堆混亂的信息中進行篩選、梳理,以調查人員可以清楚閱讀的方式,拼湊信息並建立統計圖,將整個騙局、組織,以圖形的方式勾勒出來。人類若要獨自進行這些分析,可能需要數個月時間。」

電影「堅離地死人劫案」講述丈夫與小姨有染,為了騙取保險而密謀殺害妻子,但被保險從業員看出端倪;圖為劇照。

「老大哥在看著你」

調查人員和這些數碼助手,還可以從社交媒體得到更多數據,例如找到報稱嚴重受傷者所發佈的壘球場照片、車牌甚至 Fitbit 記錄等。網絡存檔和分析公司 Hanzo 在美國和英國都設有辦事處,其開發的軟件,可以幫助保險公司在社交網絡、eBay、大型分類廣告網站 Craigslist 以及網絡上的其他地方調查索償數據。

該公司首席商務官 Keith Laska 說:「任何能在瀏覽器上看到的東西,我們都可以有效率地收集起來。網絡爬蟲技術會放出蜘蛛,篩選上萬頁內容,找到相關資訊。」例如,若客戶聲稱物件在車上被偷去,曾在加密網站出讓的類似物件、曾在遠離報稱盜竊現場的地點打卡,都可能成為證據。

專家指,不可避免的是,使用機器學習和引入更多數據來源,會引發有關私隱的問題,為行業發展制訂標準或規則,尤為重要。